>
 
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专业设置>>正文内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点击数:

【历史沿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自1994年学校开办的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及其后开设的网络技术专业,2000年在以上专业基础上开设本科专业,开始本科招生。2004年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确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一批试点专业;2016年在28所院校参评的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评估中排名第六;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思维、创新意识、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软件程序员、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IT项目经理、IT产品经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教育、医疗健康、智慧交通、信息安全、数据服务等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 硬件系统的工程设计、项目开发、系统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编译原理、IT项目管理、Python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开发、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

【主要实践环节】

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操作系统课程设计、计算机原理课程设计、企业体验实习、专业技能训练、专业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计算机原理实验室、物联网基础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设备不但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各项基本实验教学需求,同时还能为学生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嵌入式等创新创业项目的实验室环境。

为保证实践教学质量,本专业积极与国内外计算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产教融合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培养学生的实际工程操作能力,实现与职业岗位、行业标准的精准对接。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下一篇: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简介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