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品位工程>>正文内容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为例
——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为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高校思政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明了方向。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中,可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实质和要求有机地融入其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地研究和阐释,引导学生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把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几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凝练和升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包含着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讲述上编综述中“灿烂的古代文明”这一节的时候,要讲清我们有着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它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正是因为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的滋养,我们的民族才能生生不息、发展壮大。要教育学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中华民族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继承并发扬光大。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在讲述第一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等内容时,紧紧围绕着“爱国主义”这一主题,对学生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让学生讨论分析不同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的表现形式,讲述近代史上民族英雄的事迹,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等等。总之,通过各种形式使爱国主义在青年一代的头脑中扎根,并转化成发奋读书、立志成才、报效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追求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即为之奋斗的社会理想。为了这一理想,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在讲述中编和下编各章内容的时候,都可以贯穿这一目标追求。通过讲授,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适应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国际大局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对各种纷繁复杂的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分析批判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国家文化成果的结果。“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既是中国文化中的固有之义,也是对外来文化的扬弃,吸收了人类文明成果。在讲述第一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第二章《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第三章《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第十章《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内容时,要讲清,对于外来的文化和价值观,我们向来不是采取一概而论的态度,凡是积极的我们就要学习、借鉴,凡是消极的就要抵制、排斥,这是我们一贯采取的正确态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以上各章,深刻分析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能独立于世界之外,任何文化文明的发展,都必须借鉴其他国家文化中有益的精华,要求学生视野宽广,胸怀远大。

  进入新世纪,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共识和价值追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凝魂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无比欣慰和无尚荣光。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道德楷模
?下一篇:大学生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