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晨报》、今日头条:【创客帖】黑龙江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赵继铭:几次创业失败热情不减 做App赚钱成功逆袭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在很多人印象里,程序员不好沟通。整天坐在电脑前的人,要么极冷静,要么极呆板,要么极富逻辑,要么不擅与人交流。

    在黑龙江工程学院创业园,也有一群这样外表高冷的程序员,他们以大三学生为主,不但在代码的世界恣意遨游,而且组建了哈尔滨漫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几次创业失败后,他们终于靠整合商家与高校资源的App“社团哥”成功逆袭。

打游戏中学会了编程

    公司CEO赵继铭是我省大兴安岭人。上大学前,他就接触过计算机,不过那会儿他主要用计算机打游戏。在他当年的认知里,计算机专业约等于打游戏,好玩且轻松。没想到上了大学才发现,这个专业必须得不停学习。

    大一上学期,他被老师选入实验室做项目。大一下学期,他组建社团“IPDO”,为参加信息学程序设计竞赛做准备。社团成员都是同学眼里的“大神”,但“大神”最初也是小白丁,只不过他们把别人用来玩的时间都用来自学编程。每天就是不停学学学,至大一结束别的同学还停留在编程理论阶段,而他们已达到了大三的水平。为这一小截差距,大一一年,赵继铭自学的专业书摞起来能有三十多厘米高。

    大二上学期,赵继铭协助老师为一家公司做软件,两个月时间赚了几千块钱。这比发传单、做小时工挣钱多多了,既然这么赚钱为何不用这点创业呢?“叮”一声,赵继铭头脑里的创业灯亮了。

创业最重要的是市场

    大二下学期,赵继铭注册成立哈尔滨漫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力成员是“IPDO”原班人马。成立公司前,大家为数学系自主开发过一款出题软件。平时老师把题放进题库,期末时设定出题条件,系统会自动筛选生成一套试卷。这个尝试让他们明白了程序开发在现实中的应用,那就是方便生活。

    沿这个思路,他们首先想到了智能空调。用手机遥控家里的空调,让空调先启动,回到家不必等待开门就能享受凉风习习。模块做出来了,当他们准备往市场上推时才发现,市场上已有了同类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他们的软硬件都不占优势。他们联系厂家、跑卖场、通过熟人找关系,但毫无收获。直至这时,赵继铭才发现,创业最重要的不是热情也不是技术,而是市场。

    他们随后又尝试了共享充电宝,通过扫码付费共享充电宝电源。当时这项技术刚刚在南方城市兴起,他们想快速做出来抢占北方市场。技术问题解决后,因在北方找不到一家价廉物美的硬件供应商,且南方共享充电宝大有向北发展之势,研究后他们决定放弃这个项目。

最好的“疗伤”是找到“替代品”

    做出放弃决定那一刻几近悲壮。负责技术的吴方瑞已完成所有开发,他觉得项目就像自己的孩子,要他抛下自己怎么都做不到。负责市场的宋先宽找来一大堆数据,表明他们还没迈出去就已失去市场。大家争得面红耳赤,虽然情感上极难割舍,但最终程序员的理智占了上风,技术组忍痛割爱。大家拍拍肩膀碰碰拳头,相互安慰相互鼓励,一起出去吃了一顿火锅。

    最好的“疗伤”是找到“替代品”。很快,在思想碰撞中,新项目浮出水面。新项目名叫“社团哥”,是一款高校社团生态交互系统。借助这个平台,社团可进行内部管理及对外信息发布。比如一所学校的志愿者协会要召集志愿者去敬老院献爱心,在平台上发布召集令,其他学校的大学生也可看到。大学校园文化主要载体是社团,而社团搞活动最难的是拉赞助。平台最大的功用是帮社团和企业进行对接,一方面帮企业宣传,另一方面又能为社团提供赞助。“社团哥”上的用户多为大学生,校园及周边2公里的覆盖范围,还能让商家广告精准投放,软件“钱景”让他们看到了发展前景。

自身优势是不间断学习

    赵继铭讲,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困难是必须不断学习。如果不学习,可能很快就会被淘汰,“有一次我想自学一项技术,买了书,废寝忘食啃了两三个月,觉得总算可以入门了,再一看市场,这项技术已经过时了。没有人教完全靠自学摸索,整个过程还是挺艰难的,所以小伙伴通常都相互帮助,有监督有提醒,一起前行。到了今天,这也成了我们最大的优势。”

    吴方瑞自律性最强,每天6点起床7点来公司。他的技术水平也是几个人里最高的,能用三天时间做出一个展示类网站。宋先宽点子最多,公司一大半的主意都是他出的,目前他正在自学基于大数据的项目管理,同时也在自学会计课程,准备考取注册会计师证。曾获得过全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优秀奖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他最大的特点是能坐住板凳,他可以坐在电脑前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说话。他的名言是:“创业,毕业继续干将来继续干失败了也继续干”。

借1000元  非要给1024元

    办公室生活除了写代码就是找BUG,看似单调实则充满程序员的冷幽默。一次宋先宽找赵继铭借1000元钱,赵继铭非要给他1024元,因为在程序员眼里1024才是整数。

    宋先宽取笑吴方瑞,未来某一年某一天,吴方瑞教孩子数数,孩子数“1”“2”“3”“4”“5”“6”,吴方瑞说,不对,重数,孩子又数一遍,吴方瑞还说不对,孩子让吴方瑞教自己,吴方瑞:数列从0开始“0”“1”“2”“3”“4”“5”。吴方瑞则说,不对不对,计算机二进制应该只数“0”“1”“0”“1”“0”。

    还有一次,赵继铭在手机上翻看获得的用户信息,用户名、头像显示都正常,可拿吴方瑞的手机一试,却出现了错误代码“NULL”。其他人手机都好使,只有吴方瑞的手机不好使,这可是一个大BUG。大家忙活好几个小时,逐行检查代码,也没发现是怎么回事。最后赵继铭拿过吴方瑞的手机仔细察看,发现他给自己起的名字就叫“NULL”,手机显示的“错误代码”原来一直都是他自己的名字。几个人想揍吴方瑞一顿,幸亏他跑得快。

    “程序员的段子都是他们的自黑,他们还是很好交往的一种人。”赵继铭指着小伙伴说:“我们彼此都觉得很正常,不高冷也不呆萌。”

 

媒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492519724964905485/?iid=17278323962&app=news_article&wxshare_count=2&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pbid=4173552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