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后勤管理处>> 文化建设>>正文内容
“五育人”经验交流材料(迟真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点击数:

    大家好,我是来自公寓管理中心的迟真贞。今年,是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十个年头,刚刚送走了我的第十届毕业生。有人说,你们的工作太轻松了,不过是收钥匙、发钥匙、看好门、管好人。其实不然,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学生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学生公寓不再仅仅是住宿场所,更是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阵地,公寓的员工们不再是“看楼老大妈”,而是成为了不上讲台的老师。作为公寓主抓文化建设和学生自管组织的我,也成为了服务育人中的一员。
    育人的主体在于“人”,只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难题,育人工作才能更接地气、才能取得实际效果。为此,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育人工作:
    一是,以高雅的环境影响人
    2013年以来开展的“主题公寓设计”活动给宿舍带来了一丝新气象,大厅的墙上再不是冷冰冰的制度,而是色彩丰富、温馨高雅、主题鲜明的装饰设计,学生们经过时都会驻足欣赏,并评论几句:公寓变样啦、真漂亮、要好好保持啊!每当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因为从选题、组织学生讨论,到确定设计方案、装修选材我都参与其中,虽然过程不易,但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高雅的环境促进了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
    二是,以和谐的氛围熏陶人
    和谐的住宿氛围包括与室友、公寓员工之间的信任、关心、尊重和理解,我们在公寓倡导“热情、仁爱、宽容”的亲情服务模式,开通了微信平台增加与学生沟通,并建立了公寓学生自管组织,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学生们在参与管理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公寓员工的辛苦,同时也把这种思想传达给了身边的同学,使员工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三是,以有意义的活动凝聚人
    为将文化建设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我通过学生座谈会的形式收集到许多创意和构想,在自管会学生的配合下,我们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欢度传统佳节、校园寻宝、禁烟快闪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黑龙江晨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资讯网等媒体也进行了报道。通过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公寓成为学生文明素质养成的重要场所,为学校提供了更广阔的育人空间。
    刚刚过了毕业季,看着收拾行囊的毕业生们,我在思考大学生活给他们留下了什么?除了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经历了成长和收获了感情。而我们作为后勤服务者,在学生的生活里扮演这什么样的角色?是有原则、严厉的管理者?还是善解人意的良师益友?我认为,我们的定位应该是: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善良的行为打动他们、影响他们,能够在他们身上留下正能量的印迹,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同时也是育人的目的。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五育人”经验交流材料(刘滨)
?下一篇:“五育人”经验交流材料(郭忠彦)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