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组织部>> 专题活动>>正文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承诺展台(第三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点击数:

卷 首 寄 言

 

有了目标,就有了激起澎湃大潮的力量。

一百六十多年前,马克思用《共产党宣言》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无产者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二十世纪初叶,一个叫布尔什维克的政党纵声高唱:把旧世界打他个落花流水。

黎明前的黑暗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坚定地举起右拳:建设属于中国人的伟大中国。

风雷激荡的改革潮头,邓小平带领共产党人立下誓言:社会主义,将因为我们的幸福而特色鲜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集体郑重呼号:让人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

你一定听得到,你一定看得到:在我们的铮铮誓言中,那份属于我们的目标,正照亮着那面猎猎于心的党旗。

 

 

2011年二级学院(系、部)重点工作目标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1.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三项建设”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人才队伍和群众队伍“四支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落实多维度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探索“思想教育引导”管理方式,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第二课堂活动为媒介,开展工程文化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学生能力素质。

3.按学科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申报不同层次的科研项目;紧密结合服务面向,积极承担科技服务项目,力争实现较大突破;充分利用中央专项资金,重点建设“寒区道路工程省高校重点培育实验室”;积极申报省高校校企合作“寒区道路施工与养护技术工程研发中心”;规划建设公路养护技术实验室。

4. 积极与汽车学院联合组织申报“交通运输工程”“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全力推进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试点工作的开展,取得阶段性改革成果。(课程改革、实验实训改革等);做好省级重点专业“土木工程”申办国家特色专业的准备工作;申办“给排水工程”本科专业。

5. 引进3—5名具有博士学位或来自工程一线的优秀人才;聘请5—8名来自企业的优秀人才作为兼职教师。

6. 加强日常管理,共建和谐院风,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安全和制度教育,共建平安校园;大力开展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推进“六进公寓”和“四项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

7. 结合学生宿舍搬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现有实验室,整合资源,扩大实验室面积,提升专业能力实验室的功能和水平,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8. 从近60年的办学历史中,凝练出土木工程学院的精神和品格,激励土木人奋发向上的斗志;丰富道桥文化展馆,结合实验室及环境建设,构建“大土木”工程文化氛围。

9. 加强就业指导,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能力,认真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开拓用人单位,为大学生充分就业创造平台;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做好毕业生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愉快离校。

10. 加强学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抓考勤纪律,完善课堂考核制度;抓诚信教育,强化考试纪律;抓文明养成教育,创建和谐的育人环境;建立严格的学风监督考评制度。

 

 

测绘工程学院

 

1.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完成“三项试点"工作,完成人才培养规划,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到特色鲜明。

2.做好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申报省重点学科。做好校级重点学科“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建设。组织好专业硕士点的立项申报。继续做好地理信息系统校级重点专业建设,使其成为省级重点专业。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立足现有人才的培养的学历和能力提高,选拔2-3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并结合专业建设引进专业人才1-2名。

4.制定完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完成学校制定的科研经费年度目标值252.5万,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鼓励教师发表论文20-30篇、按时结题,努力获奖,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学术讲座10场。并注重科研团队建设。

5.我院“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高校研发中心”均已通过检查验收。我们将继续做好重点建设,力争在人才培养、项目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6.积极做好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课程、教材等建设工作,力争在教学团队、精品课等方面有所突破。

7.结合学校的”三项试点“工作,深化产学合作力度,围绕行业、企业的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每学期聘请产学合作单位人员2-3名到学校给学生讲课。每学期派1-2名教师到生产单位、工程一线进行挂职锻炼。

8.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表彰优秀党员,树立2个先进典型。

9.做好201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效果好,力争新建就业基地1-2个,确保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

10.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开展法制教育和心理咨询,全年无集体上访,实验室安全无事故发生。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1.按照“三项试点”工作要求修改完善人才培养规划,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方面思路清晰、方案具体、措施得力、规划科学,特色明显;

2.派部分教师攻读在职博士(1-2人),积极引进高端教师1-2名;师资队伍研究生(含在读)比例达到95%以上;               

3.组织教师参加单科进修及实践培训,确保培训人数达10人次左右;

4.完善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度,提高青年教师素质;

5.加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申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加强车辆工程专业和交通运输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建设,做好交通运输、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点落实工作;

6.加强汽车运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按建设规划任务书加强《汽车运用与智能交通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汽车性能检测与维修》院重点实验室建设,注重校内外特色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及卓越工程师校内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参与我院工程研发中心申报省高校工程中心任务;

7.加强“双结构”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聘请企业兼职教师,企业兼职教师数量达到专业教师的5%左右;

8.为高教强省做贡献,进一步加强省级示范中心建设,加强汽车制造与维修实训中心及交通运输与物流技术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工作;

9.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健全,队伍战斗力强,党员发挥作用好;

10.坚持定期开展党日活动,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多样,效果好;

11.开展法制教育,积极做好稳定工作。全年无集体上访、滋事现象发生;做好引导与疏导工作,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做好治安安全教育,全年无恶性责任事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零;

12.深化产学合作教育,创新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机制。围绕“三项试点”,开展“四个合作”建设布局,与国内外大企业丰田、博世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共建实验室、实训基地;服务区域地方经济建设,加强与地方企业(哈飞)建设合作项目;

13.探索产学合作教育新路径。围绕我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开展校企合作教育和专业师资培训,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格局;

14.作好实验室的建设与调整工作,完成低温实验室改造建设及工程设计仿真实验室建设,搭建工程环境和科研平台;

15.科研、教研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立项数要达到两位数,至少有两项以上为省级课题,鉴定和结题数要达到2项以上,专利申报和获奖项目要有突破;在学校科研体制建设的前提下,努力组织学院各部门按校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年度经费指标去做;

16.根据学校“十二五”建设规划和“三个试点”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配套措施;

17.加强对学生的学费收缴及贫、特困生贷款工作,加强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努力推进工程文化教育;

18.加强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积极推进“五大体系十大工程”和“三个试点” 工作;抓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宣传和实施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

 

1.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新的课程体系,推进“三项试点”工作的纵向延伸。

2.积极落实好师资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做好师资队伍的引进培养和提高工作,引进博士2-3名,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交流,培训10人次以上,选送1-2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选派2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聘请2-3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兼职授课。

3.加强校企合作教育研究,推动现有合作企业向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至少有1项合作课题或合作项目,扩大与企业合作的规模与范围。

4.加强宏图项目的管理与建设,加强教师及学生的实践技能锻炼。

5.继续加深与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完成第一届宇通重工班的教学工作,做好教学改革与总结,加强“双结构”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的挂职锻炼及岗位培训工作,积极聘请企业兼职教师授课;做好第二届宇通重工班的遴选工作。

6.深化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力争校级以上教学改革立项5项以上,正式出版教材3部以上,完成2门精品课程的建设,开展课程资源建设,实现教学资源网上教学工作,完成“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重点课程的申报。

7.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立项、鉴定等工作。搭建科研团队,争取厅级以上科研立项3项以上。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科研经费和社会服务努力达到年度目标值。科研项目按计划执行,按期结题率大于90%。发表高水平的论文18篇以上。

8.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做好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硕士培养试点申报工作。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申报校级重点专业。做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验收工作及申报省级重点专业工作。做好科技创新团队、校企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9.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学术讲座,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选拔和推荐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在国内外学术组织中任职,每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至少一次。

10.制定完成本部门各项建设与发展规划。

11.开展校风学风建设及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学生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现象少,无旷课现象,早操、早晚自习出勤率达95%以上,秩序良好,力争无考试违纪现象。

12.大力开展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活动;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社区服务,扶贫支教,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年度至少建成一个就业创业基地,社会实践基地不少于2个。

13.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健全,队伍战斗力强,党员发挥作用好;在高年级班级、学生社团寝室中均建立支部;继续开展“党员服务站”活动。

14.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年度一次就业率达到学校规定标准,努力提高就业质量。

15.大力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积极申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成立4个课外科技活动小组。

 

 

经济管理学院

 

1.进一步加强党风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学校反腐倡廉制度,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杜绝“小金库”现象,全年无违规、违纪事件,无违规、违纪行为,无违规、违纪人员。

2.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实行院长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

3.认真做好引导与疏导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

4.认真做好治安安全教育,全年无恶性责任事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零。

5.认真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政治思想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做到两结合,一是学习与育人相结合,二是学习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使全体教师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并融入教学活动中。

6.进一步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引进2-3名会计学、旅游管理等紧缺专业的博士生;提高师资实践能力:选送5—7名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等学校和大企业、大公司学习锻炼,提高青年教师的应用能力;选派2—3名骨干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对专业教师进行用友ERP管理软件、会计实习教学软件和国际贸易软件等专业教学软件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7.积极开展二学位教育工作,年度招生100人以上。

深化校企合作,建立一个以上集实验、实习、就业为一体的深度产学合作单位,为学生就业提高途径。

8.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积极联系落实就业单位,确保全系5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9.保质保量的完成本年度的党员培养与发展计划。

10.继续进行创新模式的学生主题系列活动,加大学生参与科研的力度,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11.继续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使学生思想品德评估达到良好以上。

12.加强校级重点学科会计学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1.加强教学改革,以课程为中心,大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研论文水平;抓好课程与教材建设,立争编写2-3部适合本校且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的教材;做好现有的各级立项课程建设工作,积极申报新的课程;组织抓好课程建设工作;争取院级、省级精品课程;

2.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争取引进1-2名博士,培养一批学术骨干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实施“双结构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争取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到40%,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教师进行学科及学历进修,特别是挂职锻炼。做好学科梯队的建设;

3.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保证机器完好率100%,加强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保证学生实验教学环节的正常进行;加快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完成实验室设备的招投标工作;加大嵌入式系统实验的建设力度,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造条件;

4.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系部、学习型教研室建设,在全系教职工中掀起读书学习、强化素质的热潮;

5.紧紧围绕推进学校“三项试点”建设工作,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6.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7.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争取在班级、寝室及学生社团建立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教工党员2名,学生党员25名;加强预备党员管理,力争学生党员无延期转正及考试违纪现象;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管理;

9.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学习,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认真开展腐败风险预警和防范管理活动;

10.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师德规范,加强师德建设。通过抓教风带学风促进校风的改善;

1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学生中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构建一体分层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中共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大力开展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加强对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2.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有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年度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质量好;

13.开展法制教育,积极做好稳定工作。全年无集体上访、滋事现象发生。做好引导与疏导工作,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做好治安安全教育,全年无恶性责任事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零;

14.加大“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力度;培育优势学科支撑点;完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试点方案,形成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三个试点为契机,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划软件工程和信息系统专业的试点方案。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重点专业建设,努力为区域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专业;重点建设“计算机软件”专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其成为校级重点专业;

15.强化科技管理,切实提升学术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科研项目上层次,完成省部级科研立项4-5项,发表论文30篇,检索3-5篇,力争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和社会服务经费任务,科研项目按期结题;

16.做好访问学者工作;每月1次学术交流活动,做好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17.深化产学合作教育,创新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机制。全力打造试点班,坚持学校与企业、培训机构、政府的深度融合,四位一体,深入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在“3+1”模式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与实践“2.5+0.5+1”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与途径。  

 

 

电子工程系

 

1.加强试点专业建设,完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申报工作,做好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校级重点试点验收总结工作和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2个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的遴选和申报工作。做好“十二五”期间申办新专业的调研工作。

2.以试点建设为牵动,认真做好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及电子科学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3.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讨工作,制定完成《学科发展规划》。加大信号与信息处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和物理电子学四个学科建设力度,打造我系优势学科,力争建成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确定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建学科梯队。积极准备重点学科申报、学位点立项与建设工作。

4.根据学校“十二五”建设规划和“三个试点”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配套措施完备。

5.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组织教师参加企业培训,积极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年度内引进2-3名博士,选送1-2人攻读博士学位,教师参加培训15%以上,聘请兼职教师达到专业教师5%左右。

6.按人事管理制度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人事管理工作,制定量化考核标准,规范评职、评优程序,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7.加强实验室、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完成黑龙江工程学院-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室建设,完善现有实验室的内涵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力度,确保每个专业至少有一个校企合作基地,重点和特色专业至少有三个长期稳定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基地,通过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项目合作逐步建立双结构师资队伍。

8.加强科研工作,通过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和电子工程研究所平台,制定研究所管理制度。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建立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完成学校下达的年度科研和社会服务经费指标,争取在省级科技进步奖上有所突破。

9.积极组织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和院级科研立项工作,完成省部级立项1~2项,申报国家基金项目2项。科研项目按计划执行,按期结题率在90%以上。被三大索引收录或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的论文数和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不少于12篇。

10.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至少10次。

11.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积极进行教改立项,重点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强化教材建设工作。

12.积极进行就业创业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保证2011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不低于90%。

 

 

材料与化学工程系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干部抓落实促发展的整体水平,推动我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全面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各项建设,以校级重点学科—材料学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新专业建设为落脚点,带动各学科专业建设协调发展。

3.继续实施人才强系战略,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一支教学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4.抓好试点专业的各项启动工作,以试点专业建设为引领,推进其他专业试点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5.进一步抓好课堂教学,切实抓好精品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的建设力度,力争在高等级精品课程的评选上取得突破,积极争创校级教学团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6.抓好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带动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高;定期开展学术报告、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和社会服务经费指标;全年发表核心刊物以上论文15篇以上。

7.继续深入开展产学合作教育,巩固原有成果,扩大合作规模,开展专项建设,提升合作水平。围绕“三项试点”,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通过广泛深入的开展产学合作,在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带动“双结构”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8.扎实深入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让广大毕业生充分认识就业形势,合理定位,摆正期望值,同时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各项服务,实现就业工作目标。

9.继续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人为本,服务师生,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

10.做好教师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特别是加大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全年教师参加岗位培训人数为6-8人。

11.全面综合我系现有优势,着眼于未来,广泛做好调研工作,做好撤系建院的各项筹备工作。

12.做好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的建设工作,申报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为专业硕士招生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艺术与设计系

 

1.参照“三项试点”工作要求,修改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教学计划和实验(实习)指导书。

2.加强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做好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为全校学生搭建艺术素质教育平台。

3.申报校级重点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做好新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建设工作。

4.做好动画专业实验室的筹建和改建工作;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级重点专业有3家长期稳定的紧密型合作基地。

5.加强毕业设计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监控,确保设计规范,质量合格;对毕业设计(论文)至少1次专项检查。

6.每学期学生参加网上评教的人数达到90%,评价为良好以上的教师达到90%;每学期参加教师评学的教师达到90%;认真开展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及专项评估的自评工作。

7.科研经费和社会服务达到年度目标值。
8.科研项目按计划执行,按期结题率达到90%。

9.三大索引收录论文和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

10.获得厅局级以上科技奖项或人文社会科学奖项2项。

11.根据学校“十二五”建设规划和“三个试点”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配套措施完备。

12.做好教师培养、实践能力提高、在职攻读学位等各项工作。落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积极组织教师全员培训,教师参加培训比例达到15%~20%。

13.加强“双结构”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双结构”教师标准;积极聘请企业兼职教师,企业兼职教师数量达到专业教师的5%左右。

14.积极主动、走出去,做好教师的引进工作,坚持标准,引进高层次教师1-2名;内外结合,做好急需教师的培养工作;师资队伍研究生(含在读)比例达到75%以上。

15.按照人事管理制度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人事管理工作;各项材料报送及时、规范。

16.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年度本科生一次就业率高于90%,努力提升就业质量。

17.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实现低年级学生有党员,学生党员比例达到10%,无延期转正,无考试违纪。

18.各种规章制度健全,新增或修改完善1-2项制度,人员岗位职责明确,执行效果好。

19.推行精细化管理,有制度,有措施,有指标,年内在经费节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配合招生就业处做好艺术类招生术科考试与阅卷工作。

21.信息化建设。建有相关资料数据库,查询工作信息便捷;部门工作网站信息更新及时,运行正常。

 

 

外语系

 

1.进一步做好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争取引进高层次人才;选派3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访学;

2.做好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统测的报名、试题保管及邮寄等工作;

3.做好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的宣传及组织工作;

4.加强系部二级教学督导工作,要求每学期有计划、总结;每学期督导成员每人听课10次;评价成绩合理;二级督导组检查实践教学任务总数的30%;每学期学生参加网上评教的人数达到90%,评价良好以上的教师达到90%,参评教师90%;

5.加强学术科研工作,完成本年度外语系承担的科研经费指标;

6.高质量做好2011届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一次就业率达到学校规定标准;

7.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志愿服务有组织、有活动、有效果,开展一个社会实践基地;

8.加大贫困生帮扶力度、心理健康指导,做好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客观公正,诚信教育和自强励志教育效果好,逾期还贷率低于10%;

9.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创业大赛工作;

10.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效果好;

11.新建1个多媒体语言实验室;

12.做好《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数学系

 

1.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2.构建有效的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3.继续坚持数学课程教学为专业服务的理念,加强“一个目标、三个结合、四个模块”的公共课程的教学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课程的教学资源与教学内容,加强数学课程与专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大学数学课程分级教学改革。

4.依照《黑龙江工程学院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修订201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有关精神,修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人才培养方案,使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吻合。                                                                                                          5.对试点专业进行深度调研,科学制定“试点专业”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不断调整和完善各模块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使其与各“试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符合。

6.不断提升精品课程质量和引领作用,全面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网络共享。                                                                                7.进一步加大公共选修课程的开设力度,提供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的优质数学选修课程资源,为学校工程文化教育和数学素质教育提供有力的理科平台支撑。             

8.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逐步在数学主干课程中融入“CDIO教学模式”和 数学建模思想。

9.加大选派教师到国内、外学习、进修力度,开阔视野,提升素质,逐步实现教师全员培训。                                                                            

10.进一步加大对数学系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专业实习、综合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规范化管理。                                                 

11.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内涵建设,把实验室建成开放式、教学科研相结合、更好为全校大学数学实践教学服务的实验室。                                  

12.进一步加强与“加拿大达内科技有限公司”产学合作基地建设力度与深度,不断创新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机制。力争在合作模式体系建设中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理科”人才校企合作新模式,形成课程置换和学分置换的新体系和标准。大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每学期请产业单位人员到校内做1-2次讲座,选派2-3名教师到产学合作基地培训。  

13.着力凝炼科研方向和凝聚科研团队合力,搭建横向课题研究平台力争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方面取得新突破,完成年度科研经费指标6.2万,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学术报告(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                                                                 

14.集全系之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保证质量完成就业工作目标,确保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

 

 

人文与社会科学系

 

1.大力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结合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系部“十二五”规划。

3.积极开展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完成社会工作专业201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4.改革毕业论文写作的传统方式,以项目设计为主要形式,完成毕业设计。将专业技能实习与毕业设计紧密联系在一起,探索深化毕业设计改革的新方法。

5.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形成教师专业成长计划,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

6.在教材建设方面寻求突破,完成高质量教材编写工作。

7.积极申报重点课程。

8.完善精品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建设。

9.积极申办新专业,满足学校专业布局发展需要。

10.完善并落实实施学校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11.完成学院下达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系科研经费年度指标。

12.发表论文数量与质量进一步提升,三大索引收录、新华文摘转载、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不少于2篇。

13.积极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每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一次。

14.开展校风学风及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学生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现象少,无旷课现象,早操、早晚自习出勤率达95%以上,秩序良好,杜绝考试违纪现象。

15.大力开展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活动;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社区服务,扶贫支教,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年度至少建成一个就业创业基地,社会实践基地不少于2个。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健全,队伍战斗力强,党员发挥作用好;在高年级班级、学生社团建立支部。

16.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年度一次就业率达到学校规定标准,努力提高就业质量。

17.大力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积极申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

18.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师上岗培训,聘用、值班制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1.认真做好迎接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巩固专项检查成果,推动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更好发展;

2.选派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或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水平;

3.选派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学科博士学位,提升教师学历层次;

4.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武活动,积极开展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5.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参加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6.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力争多出教改成果;

7.凝炼教师科研方向,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科研团队,为科研团队申报高等级的科研课题和多出高等级的学术成果积极创造条件,提升部门整体科研能力;

8.完成2011年科研经费任务指标;

9.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学术讲座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0.积极推进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部门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1.定期开展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定期开展教研室学习交流活动,激发教研室活力;

12.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召开师德论坛活动,积极培养一支教书育人、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公共体育教研部

 

1.认真做好体育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

2.修订体育俱乐部制教学大纲,整合课程资源,优化教学环境,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

3.按照学校“三个试点”建设工作及中长期发展建设需要,修订完善体育人才培养方案。

4.加强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外出学习与内部培训相结合,做好青年教师培养、教师实践能力提高、教师在职攻读学位等各项工作。

5.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提升教科研整体水平。认真落实全年的教科研工作,完成2-4项省教育厅教科研立项、2-4项校级教科研立项,发表科研论文5-10篇,完成2011年度科研经费指标。

6.认真做好2011年度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7.筹备召开体育部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

8.举行1-2次学术报告、讲座。

 

 

职业技术学院

 

1. 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部门和班子的战斗力;

2.千方百计抓好就业工作,保证就业质量,确保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

3.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做好学生中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

4.以学生寝室为阵地,以重大节日、学院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以平安、健康、文明、和谐为内容的和谐稳定校园创建活动;

5.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努力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强素质”的效果;

6.结合实际,开展好与原有就业创业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的共建活动;

7.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同学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等相关比赛;

8.全面实施以学生党员为骨干,以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分层结对帮扶工作模式;

9.严格履行督导听课制度,及时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切实发挥教学督导的监督指导作用;

10.加强教学管理,强化监控体系建设,做到每学期有计划,有总结;

11.开展和培育符合职业学院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资源的建设,不断提高职业学院专科生的人文文化素养;         

12.制订科学的2011学年的教学计划运行表、课表、教室表、考试日程表;

13.协助招生处完成专升本学生的选拔审核报名工作;

14.组织好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协助教务处做好四、六级报名工作;

15.围绕精细化管理,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

16.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做到信息量大,时间性强;

17.积极开展“三育人”工作。

 

 

成人教育学院

 

1、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完成2011年招生任务;

2、建立函授站1-2个;

3、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式下成人教育教学规律,本年度发表论文1-2篇;

4、制定、修订教学计划、自学指导书等教学文件;                                                

5、加强教学管理,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6、加强面授期间教学督导及反馈工作;                                 

7、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校风学风建设及考风考纪教育活动;

8、推行精细化管理,有制度,有措施,年内经费有节约; 

9、加强网络建设,信息及时更新,运行正常;           

10、调整成人教育发展思路,积极发展非学历教育。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展台
?下一篇: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转发徐泽洲同志《在全省深入贯彻李源潮同志讲话精神,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全校推荐  
  •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颂歌献…
  • 黑龙江工程学院北京校友会2016年迎新…
  • 党委书记李青同志在校友返校日暨首届…
  • 黑龙江工程学院吉林校友会成立
  • 2016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通知
  • 黑龙江工程学院重庆校友会成立
  • 黑龙江工程学院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
  • 学校隆重举行2017年校友返校日活动
  • 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
  • 知名校友:杨清强
  • 全校最新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