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25)
学校首页>>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 #########>>正文内容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当好形势与政策教学团队的“带队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教师赵聪

?

教师简介:赵聪,1980年10月出生,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研究生,博士,主要讲授《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即使不在校园、不在课堂,如何将形势与政策课做成教师倾心教、学生真心爱的优秀课程?如何让师生从心底喷薄而出的国家意识、爱国情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更充沛、更牢固?这是一个时期形势与政策团队负责人赵老师苦苦思索的问题。

如何做好形势与政策教学团队的“带队人”呢?团队该怎么做才能让这门课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呢?赵老师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首先,赵老师通过大量调研其他学校做法,再结合本校实际、课程实际,确定课程线上授课基本模式。形势与政策课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方式是智慧树共享课程在线教程资源 + 学习强国“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部分专题+钉钉群师生互动讨论+教师辅导总结模式。智慧树共享课程《形势与政策》为北京大学与中共中央党校跨校共建课程,这门共享课课程品质高,教师团队阵容强大,授课内容质量得到最大保障。

其次,赵老师带领团队拉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保障关”。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签到、智慧树平台学生学情数据显示、导课、师生群内互动、教师总结辅导(包括钉钉直播、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作业端提交作业、教师上传辅导资料至群文件、分享材料链接至学习群中、积极利用群公告、学习圈等钉钉功能,与班长、团支书建立常态交流等方式,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线上教学及管理,保质保量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再次,赵老师带领团队不断前行,课程教学上重课堂、重学生、重备课,课程管理上重课建、重团建。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的形势要求,课程教学采取符合实际的、具有特色的教学周计划模式,以利于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进行调整。周计划案详细,包括教学周、教学进度、课前准备环节、导课、教学设计环节、群内互动、教师辅导、作业提交、自主学习板块布置等等,有利于形势与政策所有教师,尤其是本学期上课的新教师、兼职教师,更好地把握教学环节和教学节奏。

自线上授课以来,团队多次以多种形式进行集体备课,如:钉钉直播备课、视频会议、微信教学群交流、磨课。形势与政策课学习专题,如:《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等,体现课程理论武装的时效性,力求在形势与政策的课堂上讲好中国抗疫这堂思政大课,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师生线上互动讨论环节的学生发言可见,学生对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等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一场疫情瞬间让学生们成长了、也成熟了,学生的国家意识、爱国情感在疫情经历中更加牢固也更加充沛

2019年,赵老师按照部门要求,开始带领团队探索思政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模式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的实践,经过艰苦探索,截止目前形势与政策已经建立了基本成型的形势与政策兼职教师库。本学期线上教学,有3名辅导员及学生工作者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成为兼职教师。同时,赵老师在个人线上教学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常常进入兼职教师及新教师钉钉课堂进行听课、交流,体现了对团队教学管理的用心。

?

最后,作为形势与政策教学团队的一份子,赵老师倾心教学、潜心育人。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特点突出,即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非常强,对教师能力、教学本领要求很高,要求教师具备更高的付出度。赵老师15年来坚守在形势与政策教学一线,对学生、对课程皆用情、用心。在线上授课开始后,她很快就与学生建立极高的线上课堂适应度及契合度。

在赵老师线上课堂中,教学设计感突出,体现了较强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秉持内容是核心、学生是主体;辅导总结有味道,基于共享课资源、跳出共享课资源,提纲挈领,抓重点、重补充,体现了深厚的业务功底。

?

赵聪老师多年来一直以实干的态度投入教育教学及团队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未来她一定可以带领形势与政策团队砥砺前行,成为更加优秀的形势与政策团队“带队人”!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旗大街999号
  • 总机:0451-88028000  传真:0451-57678811
  • 版权所有: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ICP备:11005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