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22)
学校首页>>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 #########>>正文内容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挑战信息优势,打造在线金课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希凤

?

教师简介:王希凤,1974年11月出生,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自2011年,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主要讲授《自动控制原理》、《软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系统》等课程。

?

2020年春天阳光依旧,万物复苏,但中华儿女心头却被新冠肺炎这片乌云笼罩,被压得沉甸甸的,举国上下无不为抗疫斗争竭尽全力。作为一线老师的王希凤,虽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以一种别样的心情踏上了网课之旅,勇于挑战线上教学的新形式。

网课不陌生,翻转课堂、大学慕课、SOP等也不陌生,在这之前那都是王老师眼中“别人的课”,从未想过自己也要进行网上授课。从不熟悉的各种直播软件到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都让她如同一名刚入职的新教师那样,从零开始学习。教学就是命令, 2月17日是南方各高校开学之时,在那之前各大高校就已准备开始网上授课,王老师也从那时起开始筹备线上教学。

首先,王老师到网上去查询相关大学慕课或在线课程平台。大学慕课很多,她选择了三所大学的课程,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精髓》、中国地质大学《零基础学C语言》、浙江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CAP》。她每天学习网课至少6小时,记录哪些内容适合本校学生学习,哪些是较好的案例等等,在正式开学前听完了这三门课程。同时也开始择优选择线上课程平台,预选了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集团的学习通、智慧树知到网等三个平台,通过了解熟悉发现,超星学习通平台申请容易通过、服务及时、平台操作容易上手,最终确定其作为授课平台,平台如图1所示。

?

1 线上精品课程资源

其次,选择合适的直播软件,从最开始的QQ软件、腾讯会议,到现在应用的钉钉软件,王老师先下载安装,熟悉相关功能,再找学生配合调试,最后给即将授课的班级进行试课。考虑到钉钉软件直播流畅,具备签到、作业上传、批改等相关功能,最终选择钉钉作为直播平台,试课如图2所示。

?

2 电气19-1.2班钉钉群

最后,做好课前准备和课中的流程,具体如下所示:

1.课前准备

1)提前一天把授课教案和PPT传给学生,要求提前预习相关内容,保证听课效果。

2)把当次课的作业和测试整理好,以便学生听完课能及时发放,及时收到学生对内容的反馈。

2.课中流程

1)课前5分钟在学习通平台发放签到通知。

2)正式上课开始在钉钉群里进行视频连线,讲解课程相关要求和课程主要内容。(10分钟)

3)让学生学习“学习通”平台精品课程内容。(20分钟)

4)学生反馈及老师总结。(10分钟)

5)通过“学习通”平台发放本节测试题,在规定时间内上传答案。(5分钟)

6)布置本节课后作业题和下一节授课内容。

为了提高线上授课质量,王老师还购买了专用摄像头和手机支架,便于及时了解和发现学生动态反应。经过了耐心细致的准备,王老师怀着激动且不安的心情终于在3月2日开始正式授课了。上课状态如图3所示。

?

3 线上授课

虽然仅仅通过一块小小的屏幕完成教学,但王老师的备课量却比平时大很多,每次课至少要经过5个小时以的时间来反复准备,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积累,收获满满,学生们非常认真积极主动,互动清晰便捷,有声有色效果显著,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旗大街999号
  • 总机:0451-88028000  传真:0451-57678811
  • 版权所有: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ICP备:11005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