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21)
学校首页>>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 #########>>正文内容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面向“智慧树+钉钉”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设计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张德生

?

教师简介:张德生,1971年11月出生,男,汉族,民主同盟,教授,本科学历,硕士学位,主要讲授《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车辆液压传动》、《车辆定位与导航》等课程。

?

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学校开启了教师和学生“在线教学”模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张德生作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一名教师,牢记育人使命,积极主动响应学校在疫情期间教学安排,在寒假期间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上课程培训学习,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踏实做事,精心准备

张老师是个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老师,默默无闻地为线上课程做精心准备。他学习了智慧树、钉钉、MOOC、雨课堂等10多个平台和试用15门《汽车构造》课程资源,并结合本校18级教学大纲等教学情况与课程群教师小组进行了4次微信交流和研讨,最后选择了智慧树为主和钉钉直播为辅的方案作为《汽车构造》课程线上平台。这2个平台的选择实现了优势互补,有效减少学生多个平台切换的负担,也可防止一个平台不稳定的问题。居家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陌生的,学生习惯了听老师讲课,老师也习惯自己讲授的上课方式,如果完全采用线上MOOC学习,老师和学生都会不适应。采用钉钉直播,学生能听到自己老师授课的声音、见到老师,老师也有上课感觉,会使学生有现场教学的感觉,而且钉钉直播有回放功能,如果学生没有听明白还可以回放自主学习。经过7周的实际应用,2个平台交替使用得到了学生的接受和认可。

?

?

?

二、不懈探索,新中求精

张老师结合寒假1个多月多次培训学习、借鉴专家培训建议、课程群教师小组讨论、7周线上教学体会和学生反馈意见等,总结出线上课堂教学6步法:课前备课、发布签到和教学任务、20-25分钟智慧树线上资源MOOC学习15-20分钟钉钉直播补充讲解、约5分钟线上互动、小结,该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高度认可。

张老师为了保证首次线上课顺利进行,提前1周与学生在智慧树和钉钉进行功能、教学方案和网络情况等测试,反复4次修改教学方案,以不落下一个学生为原则。针对学生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他通过发布自己制作学生版操作指南和录屏操作视频等方式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平台,有效减少学生对平台操作不熟悉而影响上课质量的问题。每次授课前,张老师都提前1-2天上传上课任务、PPT、电子教材、视频、动画等资源,上课前感觉不理想的地方,再及时修改。上课结束后及时总结,以便下次可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通过18次上课体验,张老师从最初的担心,到现在更有底气成功完成好每次课。

张老师精心设计每节课程内容,没有完全照搬线上资源,通过学习并节选线上适合本校的内容,在上课前通过发布学习任务通知学生学习线上资源的具体内容及学习多长时间等,使学生学习方向更加明确,例如鲁东大学第2.1节气缸体的第2分钟至第8分钟内容,时长7分钟。张老师能够结合本校情况坚持每节课在钉钉直播补充讲解,补充自己教学内容、线上落下及没有讲透等内容,通过直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到每一位同学,例如直播补充第2.1节气缸体知识:结构、布置、材料、特点及流行车型等。张老师的课上互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考勤签到、语音互动、随机提问、作业、网上答疑、发布教学任务等内容,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处理信息能力强和提供学生在线统计结果快捷方便优势,有效减少老师日常工作的劳动强度,平台比传统现场教学管理更具有教学秩序约束力,并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互动效果明显。

?

?

?

?

问卷调查中显示,张老师线上教学效果的好评率为93.4%,7周内出勤率达96.2%。作为一名民主同盟会员和教师,相信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张老师的线上教学会取得良好结果。张老师说,疫情给老师们创造了一个新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学生返校后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现场教学”混合教学方式将形成优势互补。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旗大街999号
  • 总机:0451-88028000  传真:0451-57678811
  • 版权所有: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ICP备:11005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