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20)
学校首页>>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 #########>>正文内容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发挥网络平台特点,加强师生互动,点燃学生热情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柳鹏

?

教师简介:柳鹏,1980年3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主要讲授《建筑法规》、《公路工程概预算》等课程。

?

一、在线教学精心设计,发挥网络平台特点

柳鹏老师采用智慧树课程+钉钉群+QQ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他采用智慧树平台上最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内容、由山东交通学院建设的共享课《公路工程造价》。为了选择最佳直播平台他经常和同事沟通,经过多次的交流和实验,柳老师选择钉钉直播方式,在钉钉群中实现直播教学、签到、课堂小测、抢答、众答等互动,后续作业的发布也可以通过钉钉群实现发布和提交。同时,他为了随时与学生沟通,指导学生学习,还建立QQ课程群,学生在线学习期间、课余期间,为他们答疑解惑,加强互动。

二、在线教学精心实施,达到课堂效果

1、课前工作精心准备

柳老师提前在QQ群和钉钉群发布课件和相关资源给学生预习,更有利于他们对知识点的吸收以及对重难点的把握,利用钉钉群给学生发送本周教学安排的通知,让学生了解本周线上教学需要完成的任务,同时在QQ群发布具体线上教学时间安排的公告,提醒学生具体教学时间安排,并在上课前十分钟通过钉钉群签到打卡考勤。

?

2、充分利用智慧树课程资源

柳老师依据《公路工程概预算》教学大纲,围绕本章重难点知识在钉钉群发布测验题和主题讨论,让学生带着问题自行观看并学习智慧树网络教学视频。在同学们收看视频过程中,通过智慧树平台,查看学生签到情况,课堂小测的正确率分布和成绩分布等,课件的阅读率等信息,并及时督促未及时签到的同学,以及未参加小测互动的同学,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3、做好钉钉直播互动

柳老师借助钉钉视频会议的基本功能实现在线互动,以“共享窗口”模式给同学们梳理本节课教学内容,针对课程理论难点进行精讲,帮助学生把握本章重难点内容。在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时,柳老师切换为出镜直播模式进行面对面的互动答疑,参与互动的同学开麦开摄像头,其他同学认真倾听,并随时准备参与互动。他觉得出镜直播,交流性更好,互动感更强,在心理上师生更加接近。

?

4、精心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柳老师规定每次上交的作业截止时间,他及时批阅作业,一对一给出评语,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

他认真查看学情数据,及时反馈到学生班级钉钉群和QQ群,第一时间了解学生上线上学习的感受,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

三、在线教学加强互动,点燃学生热情

通过调查问卷、课后作业及智慧树平台的统计分析,本门课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比传统的教学方式更高,效果令人满意。开课以来,造价17-3班同学对本门课程学习积极性高涨,同学们自发组成5个学习小组,在钉钉和QQ群截图提问70余次,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提交到钉钉,学生在智慧树学习平台累计观看时长240小时,参与课程讨论160人次,发帖80余个,下载并学习老师上传的学习资料,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乐于学、乐于问、乐于钻研,学生参与本门课程在线教学的积极性整体较高。

四、线下总结思考,不断改进

线上教学是一种趋势性的教学模式,也是一种挑战和机遇,对老师而言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每一堂课后柳老师进行深入的教学反思,便有以下的体会。

窗体底端

1、在线课程,设计先行。在线教学实施前,应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等,进行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活动项目及评价标准、课程资源、课程学业评价等的整体设计。

2、教学活动,动中有静。在线教学在加强师生互动的同时,应为学生留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通过案例教学和布置思考题、大作业、自主学习源等方式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深度的思考并进行互动,促进学生的知识理解和系统化学习。

3、渠道多样,平台重要。在线教学过程中,不应局限一种在线平台,应以一种授课平台为主,另一种平台作为辅助,发挥多平台的优点。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旗大街999号
  • 总机:0451-88028000  传真:0451-57678811
  • 版权所有: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ICP备:11005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