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工程学院坚持标准强设计挖内涵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

?

近年来,黑龙江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六好”标准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丰富创建内涵,凸显育人特色,开创了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新局面。学校连续三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进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行列。先后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第七届全园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省师德建设“十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造融合发展,实现协同育人。学校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三融合,三协同”育人新体系,成立了校内外多方参与,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的“龙建学院”等行业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打造了工科学院、行业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三院协同”的育人模式。几年来,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愈发鲜明。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我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进入我省高等教育“8112工程”和教育服务龙江振兴“531工程”序列。

倡导工程文化落实立德树人。学校突出工程文化育人特色,构建“六位一体”工程文化建设体系。成立了工程文化教育中心,出版了《工程文化教育研究与实践》等专著;开设《工程伦理》等工程文化课程,将课程思政融入工程文化元素;推进以1个工程文化博物馆+N 个工程文化教育基地为载体的“1+ N ”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教学楼、实验楼楼道文化建设,构建标准规范的校园形象识别体系;开展“工程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举行工程师召唤授戒宣誓仪式等。学校还通过建设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开设论坛等方式提升工程文化感染力。位一体”工程文化建设实现了从文化传承到文化创新的转变。是现代工程教育在理论与实践上的有益探索。

深化双创教育,助力全面发展。学校构建了开放式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设置教育学分,开展创新创业类第二课堂活动。创设了致用(虚拟)学院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理平台。学校的双创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学校先后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自改革示范校(培育)和共享型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