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生活报》:赴书香校园 约最美校花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

冰城进入4月下旬,各色春花次第开放,东北连翘、山杏、京桃、山梨、榆叶梅、丁香,花姿争奇斗艳,花香沁人心脾。除了街路、庭院,在冰城高校中,也绽放着另一番洞天景色。走过杏花长廊、流连京桃林,书香伴花香,却也仿佛穿越至世外桃源,庄周梦蝶般恍如隔世。近日,生活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高校,为您带来细心绘制的冰城高校赏花地图。
A哈尔滨工程大学在80米长廊中赏杏花吃点心
在冰城的春天,哈尔滨工程大学的80米杏花长廊已成为一景。在学校南体育场和11号楼之间,一处中式古典红柱长亭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杏花长廊”所在地,繁花层层叠叠、深深浅浅,与独特的古典建筑相映成趣。据学校园林相关负责人介绍,杏花长廊的山杏有40多株,每年4月20日至5月10日开放,31号楼东侧以及新区61号楼周边还有近百株山杏,已有近70年历史。今年杏花绽放之时,学校还精心制作了一款杏花饼,让美景变成了“美味”。
B黑龙江大学近50种花卉次第开放
从黑大主楼出发,穿过联通广场,图书馆旁的粗壮枝干上,竟绽放出早开的紫丁香。音乐厅一侧长长的甬道上,众多山杏花赶趟似地绽放,一朵朵你追我赶,香气袭人。在子衿园(B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旁,重瓣榆叶梅已含苞待放。黑大物业公司园林绿化保洁部中心主任张革艳介绍,在黑大,桃花、百合花、菊花、黄刺玫,近五十种的花卉在一年中次第开放,美景月月不重样。
C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主楼花海是最美拍照地
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还未进门,一阵沁人心脾的花香就迎面扑来,无需任何人指引,只需这清香就会引你走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主楼前的花海。娇艳的桃花惹人爱慕、洁白的梨花让人生怜,而繁华的杏花则让人多思。主楼门前是著名的拍照地,简直是360度都有花,一树树繁花与翠绿的叶子相映成辉,很多情侣特地来此取景拍婚纱照,把最美的春天留在记忆里。
D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连翘万花丛中一点黄
哈医大的美在众多高校中显得有点特别,叫做万花丛中一点黄。从正门进入,主楼的两侧有两条小路,路两边长满一丛丛鹅黄色的东北连翘,像一串串黄色的宝石,鲜嫩的颜色在众多的“红粉佳人”中显得十分特别,而且哈医大的东北连翘都位于小路两边,走在其中颇有一番野趣。
E哈尔滨商业大学五月最美是樱桃和玫瑰
每到春天,哈商大的校园就变得花团锦簇,榆叶梅、樱桃花、玫瑰花等几十种花卉争相开放。哈商大在校园里引种了大片的玫瑰花和樱桃树,每年五月,校园里都飘着玫瑰花香。据哈商大后勤管理处校园管理中心佟老师介绍,哈商大体育馆前种植了一大片玫瑰花,在五月上旬开放,花期为20天。哈商大江北校区图书馆前有一大片樱桃树,5月中下旬开放,花期为90天。
F黑龙江工程学院京桃山杏山梨花争相盛放
黑龙江工程学院每年春天校园里争相盛放的花有榆叶梅、山梨花、山杏花、桃花等数十种花卉。据黑龙江工程学院宣传部的王老师介绍,这些花都栽种在黑龙江工程学院志远路两旁,山梨花和京桃花的开花时间都在4月中下旬,花期为10天左右。“现在花都已经开了,非常漂亮,我今天还拍了山杏花的照片。”王老师介绍说:“校园里还种了一大片丁香,再过几天就能开花了。”
市民赏花需注意:
别摇“花瓣雨”会扰乱落花时间
据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岳桦教授介绍,哈市可种植的花卉达200余种,但街路、校园、公园里常见的花卉为30余种。冰城最早开放的花是侧金盏,它顶冰开放。4月10日前后,迎春花竞相盛开,4月中下旬,粉、白色的山杏花、山梨花、京桃花、金银花和单瓣的榆叶梅纷纷开放。5月下旬郁金香相继盛开,到5月底,开放的花还有风信子和水仙。当气温升至25℃以上时,芍药、牡丹等名贵花卉进入盛放期。有些市民为营造“落花缤纷”的美景,会用力摇动树木让花瓣飘落,岳教授表示,这样不仅会扰乱落花时间,还会对树干造成伤害,所以提醒市民,赏花更要护花。

媒体链接:http://ipaper.hljnews.cn/paper/2018-04-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