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生活报》:冰城大学生张帅上演励志神话:半年狂减30公斤 努力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美国健身教练德鲁·曼宁,曾实施过一个“疯狂计划”:花六个月时间将自己养成胖子,再花六个月健身减肥,把自己变回“肌肉型男”。据说,此举是为了体会客户在减肥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激励那些想要减肥的人。

在哈尔滨,有一个名叫张帅的小伙,今年22岁,他的瘦身之路和那位美国健身教练颇为相似:虽然从瘦到胖纯属偶然,但体验了一把“胖子的忧伤”后,他用半年时间成功减重30公斤。练出一身肌肉块的他,不仅成了健美大赛大学生组冠军,一个多月前还进入一家健身中心做起了兼职教练。

“减肥,不是你想瘦就能瘦”“这些年,减肥,一直在路上”……生活中从不缺少这样的调侃,而张帅到底是咋做到的?近日,生活报记者聆听了他的故事。“灌篮高手”半月板撕裂养伤期间胖了40公斤

和张帅交流,是从美国那位“任性教练”德鲁·曼宁开始的。张帅说自己变胖虽不是刻意为之,但胖后承受的心理压力却远远超过了那位教练。

张帅是黑龙江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两年前,他体重80公斤。虽然身高1.75米,却是校篮球队主力。可在一次运动时他意外受伤,“右腿半月板严重撕裂,医生说我再也不能打篮球了。”这对从初中起就爱打篮球的张帅来说,无疑是个巨大打击。他在医院休养了一个多月,突然停止运动,加上心情低落后暴饮暴食,他的体重迅速飙升,不到半年就胖了40公斤。

那段时间,张帅讨厌照镜子,脾气也变得暴躁,尤其是室友喊他“胖子”时,他非常生气。“自卑、慵懒、整天无精打采的”,这是他对自己当时的总结。

“张帅虽然话不多,但脸上总挂着微笑。可是自从变胖后却整天板着脸,往角落里一窝,看着特别让人心疼。”张帅的好友顾宝石回忆道。

心理上的“伤害”只是一方面,肥胖还给张帅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他的寝室在8楼,这对体重120多公斤的他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挑战,每次上楼得歇三四次;他和同学去洗澡,鞋带开了弯不下腰去系;他甚至出现了一躺下就喘不上来气的症状,晚上只能靠着垫子入睡……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张帅决心开始减肥。

为减肥吃了半年“水煮菜”每天累计爬150多层楼

张帅的“减肥路径”和很多人一样,最初也是节食。由于膝盖有伤,他前期不能靠运动来减肥,可张帅发现,尽管自己饿得头晕眼花,不吃主食、不吃水果,成效却不显著。“瘦了几斤后,体重就不再下降了,稍微放松、多吃点儿东西,立刻就会反弹。”就在张帅不知该如何应对时,他意外发现自己受伤后右腿变细了,而且与左腿相差悬殊,医生解释说这是运动变少后导致肌肉萎缩,建议他去做一些康复训练,并适当减肥。就这样,张帅第一次走进了健身房。

通过“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控制饮食”减肥,那段时间张帅没少吃苦。他从适合自己膝盖强度的慢走练起,每天早上走一个半小时。“如果是普通人,在室外慢跑或在跑步机上走坡就行,但我当时不行。”在力量练习方面,张帅也是一点点试探着增加下肢运动强度。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他不再节食,而是多吃果蔬和玉米等粗粮。同时,力量训练结束后,多吃一些鸡蛋清、鸡胸肉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减脂增肌。那段时间,张帅严格控制自己对高热量、油炸食物的摄入,“我有近半年的时间都没有沾过油水儿,每天吃‘水煮菜’,食堂、饭店更是不敢去,因为闻味儿都会流口水。”

都说减肥特别考验毅力,这在张帅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他是学生,每天都要上课,所以减肥训练的时间都是从课余挤出来的,但半年里张帅从没间断过训练。膝伤恢复后,为了增加有氧运动训练强度,他每天六点起床去爬楼梯,一大早累计要爬150多层楼。为了保证每天早起训练,张帅不再熬夜,每晚9点准时睡觉。他说,减肥其实也是对不良生活习惯的摒弃。

半年后,张帅终于成功减重30公斤。

练出“麒麟臂”“蝙蝠背”成为健美大赛大学生组冠军

“麒麟臂”“蝙蝠背”“钻石腿”……如今再看90公斤的张帅,虽然身材壮硕却很有型。

在减肥的过程中,张帅迷上了健美。去年9月,他参加了我省一个十分有影响力的健美大赛,获得了大学生组冠军。“传统健美的标准并不是追求瘦,而是有型。”一位从业八年的健身教练告诉记者,张帅现在是标准的“肌肉型男”,在黑龙江健美界都算得上是身材比例较为完美的。

张帅还在减肥过程中找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前不久,他应聘到哈市一家健身中心做起了兼职教练。张帅总结了一些减肥健身心得,希望以此鼓励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的人成功瘦身:“持之以恒当然是最关键的”,他说自己就是一个例子。其次方法要正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减肥,一直在路上”就是因为方法不对。单靠节食减肥不科学,因为会拖慢新陈代谢,瘦得快反弹更快。一定要少吃多餐,合理搭配营养。比如早上可以吃一个鸡蛋、喝一些脱脂奶;中午多吃蔬菜,水果选低糖的,肉以少油高蛋白的为主。晚上七点以后一定不要吃东西。

在运动方面,不但要进行慢跑、快走等有氧训练,还要搭配健身房器械等力量训练。因为单靠有氧运动减肥,往往容易出现皮肤松弛的现象。而且同样体重者,肌肉量大的能量消耗也大,有助于巩固减肥成果。另外,大家也可以搭伴减肥,这样不枯燥也能相互督促。

减肥塑身,到底给张帅带来了什么改变?或许健身房里,一个旁观者的描述最有说服力:“第一次见面时,他邋里邋遢,把肥胖的自己裹在巨大号的衣服里,现在他喜欢穿白色的衣服,从健美心理学上讲,这就是自信阳光的表现。”

媒体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shb/20180408/3457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