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晨报》:多位大咖为东北双创发展指路:定好位,谋好路,跑起来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

日前,由黑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创新联盟举办的“创业孵化论坛”在黑龙江工程学院创业园举行。论坛邀请来多位大咖,就孵化与孵化器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专家们不但相互交流了各自的经验,还为东三省的创新孵化、双创发展指出了方向。

9月20日晚,双创周活动之一——创新孵化论坛在黑龙江工程学院创业园举行。本次论坛意在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积极发挥孵化器在创新创业中的承载和集聚作用,为创业者整合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的创新创业要素,激发我省创新创业活力。邀请我省孵化器发展三十年中涌现出的孵化器典型代表及优秀创业企业家代表分享心得体会,全面回顾我省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程,展望未来我省孵化器发展趋势和路径,探索我省孵化产业发展新方向,引领我省孵化产业发展新潮流。

论坛上,北京国科火炬中心专家王伟毅做了分享。哈尔滨原高科技创业中心负责人黄若飞、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总经理于彦东、腾讯众创空间负责人尚丹等单位代表发言,全面回顾龙江孵化器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新趋势。

发言中,黄若飞回顾了我省以哈高科为代表的孵化器的创建过程。1993年,哈高科建成典礼;2002年哈市高开区、经开区合并,创业中心面积扩大;2003年,共建孵化器模式出现,7家孵化器揭牌,其中有两家是民营性质;2006年,孵化器面积由8000米扩大到16万米;2010年哈市江北建科技城,孵化器面积达80万平方米。2014年以后,各项双创政策出台,我省进入创新型孵化器时代,各类型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论坛上,辽吉黑三省孵化器从业者代表启迪科技园(沈阳)中俄技术转化创新基地主任吕达、吉林省孵化器协会会长杜树柏、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玉春、创库孵化器负责人郑志、万众创业谷总经理王忠等围绕“双创环境”孵化器定位及盈利模式、龙江双创未来发展建议等话题发言。

吕达认为,沈阳科技局成立了一批双创基地,将小而活的双创企业放在国企的产业链中,利用布局盘活国有企业。这样,双创企业的灵活加上国有企业的沉稳,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国企和双创小微都得到了发展。

杜树柏表示,吉林省的地理优势特别明显,比如环境没有被过度开发,适合做旅游和养老。工业上粮食企业多、生物制药企业多,民营科技不发达。这样,在创业孵化时就要多鼓励旅游养老行业,毕竟这样的创业会倚靠得天独厚的地源优势。

常玉春说,现在国家有各种各样的扶植政策,可以说,眼下是创业的最好时机。从融资角度来说,小微企业可以参与的有科技板块,有大学生创业板块,这些都可以充分地帮助大学生。“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研究孵化器与资本如何共建桥梁,建桥的过程,两端都要看,而且还要考虑是走人还是行车?大家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帮助别人画出那条最短的直线。帮助我省双创小微企业用最直接的方式找到资源,找到钱。”

对于未来孵化和孵化器的出路,各路大咖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王忠表示,过去的一年里,孵化器帮助很多人找到团队找到钱。在他的经验中,后互联网时代是社群化时代,每个人都有发展创新的机会。以前,“傍大款”是谁有钱投靠谁,现在“傍大款”是谁有技术投靠谁。以前的孵化是创始人投资,现在的孵化是只要有好的技术,不愁投资,每个人都可以入股、零成本运营。所以现在创业最重要的是技术以及自下而上的社群化。

杜树柏讲,综合历史和现在的情况,他觉得吉林更适合发展生物制药行业,而黑龙江更适合发展重型装备行业。确定发展方向,一定要结合自身条件,同时孵化器也要给予相应的指导,对孵化器本身,这也是一种要求,现在的孵化器一定要有链接资本的能力、策划运营的能力以及资源整合的能力。小微企业在你那里孵化,你除了要提供场地,还要输入你的资源和资本。

总之,现在孵化和孵化器的方向和发展一定要定好位、谋好路、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