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晨报》:科技园的创业史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

在众多高校创业园中,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的黑龙江工程科技园创建得比较晚。虽然成立晚但发展很快,经过两年的积累,现创业园已有80家入驻企业,汇集300多名创业者。近日,科技园总经理王君祥向记者讲起两年来科技园的创业史。

那一年“双创”的种子开始萌芽

 

学校最初有创办创业园的想法是在2014年。那一年10月,学校“双创”的种子开始萌芽。2015年初,科技园开始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经过3个月的努力,大学科技园迎来第一场春雨,丰富的创新创业基础培训系列活动如雨后春笋,为大学科技园培养了第一批创客;2015年4月大学科技园不断学习研究政策,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推出品牌创业文化。

2015年6月,科技园正式挂牌成立。从2015年初刚入科技企业孵化服务行业的艰难尝试,到6月成为哈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成员,从10月经南岗区科技局认定“区级孵化器”,到11月被哈市科技局认定“市级孵化器”,他们以及创业园都是在艰难跋涉中度过的。

开园6个月,大学科技园累计接受项目咨询100余次,入驻团队20余支,入孵企业3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50个。2015年12月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与南岗区政府落地签约,大学科技园成为南岗区“大学经济带”起点,成为哈市“创业大街”的一颗璀璨之星。

 

KAB培训让创业园迎来春天

 

2016年,全国KAB讲师培训活动如火如荼地在黑工程大学科技园举行,培训70名导师,黑工程31人参加培训,20人参与KAB导师交流活动。其中,大学科技园两名教师被认定为KAB创业导师,同月,大学科技园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通过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审核,正式挂牌。KAB俱乐部成立后,《创客帖》“创客回家”活动在学校启航剧场举行,那一次创业指导互动活动对创业大学生的影响特别大。同时,3月大学科技园创业指导教师应邀参加2016年KAB创业教育年会。KAB创业教育的成功使大学科技园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2016年,大学科技园接受项目咨询140次,入驻团队20多支,入驻企业62家,解决就业岗位260个。大学科技园以自己取得的成绩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成为哈市先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9月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并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成为模式新颖、服务专业、效果显著、运营良好的众创空间之一。

 

创业团队与孵化器共成长

 

科技产业园集中学校优势学科形成的五大产业群,形成集群化发展。以地理信息、智能建筑、智慧交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为发展方向,构建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生态系统,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产业要素集聚的创新创业公益服务平台。目前,科技园已先后入驻了一大批先进成熟的教师企业,以哈尔滨中智拓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以及哈尔滨七分之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舒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州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冰芯科技有限公司等,都是黑龙江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依托学校优势专业学科成立的技术企业。

还有方珍祥、卢东阳、贝振权等大学生在科技园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由学生团队进一步成长为具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共同组成具有黑龙江工程学院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除此之外,科技园还需探索创新市场运作模式以及风险投资方式,在孵化企业的同时,促进科技园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重要的是做好服务

 

孵化园最大的功用是提供服务。为了更好地为孵化团队、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专业化孵化服务,科技园整合利用其他优势社会资源,积极寻找第三方合作服务机构,提升科技园服务学校、社会的质量。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人才服务中心、投资顾问公司、技术检测机构、技术评估机构等。统筹社会公益性机构服务资源,探索与卫生保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区文化、家政等社会组织机构开展创新合作模式,为孵化企业提供创业增值服务。

当下,黑工程创业生态文化体系是“三梯次服务体系”、大学生创业零门槛、创业导师库、“组合式”孵化模式、大学生创业心理服务平台、品牌活动六大特色创业生态文化模式。今年,科技园三期改建工程启动,正在全力打造八大服务平台:多功能创业服务平台、敞开式联合办公区、多功能文化体验平台、创客工坊、多输入端集群开发演示平台、多功能电商平台、投融资咨询管理服务平台、云端线上孵化平台。未来,会有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的团队与创业园一起成长。

 

媒体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MjIzMTU3OQ==&mid=2652299717&idx=1&sn=8a14c0e61afb7487b35320b7268b720c&

chksm=f07f57b1c708dea731515942997442d510ee3e69fb701cadc53c5e7937044da10eeb90d2a

b4f&mpshare=1&scene=23&srcid=0713DSM5yfi6K9JjG2GdSN3p#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