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日报》、东北网、中国青年网:让创业者更阳光更自信 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科技园设立全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心理服务中心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6日       来源: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形势一片大好,创业热情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但不容忽视的是,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一直不高。创业遇到挫折,如何有效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重拾创业信心,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对此,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创立之初就设立了创业心理服务中心,专门为创业遇到挫折或是失败的创业者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专门设立创业大学生心理服务中心的孵化器。

  在校生刘克寒是科技园里粮食画手工团队的项目合伙人,项目发展前景很好,但在创业初期面临的诸多困难和压力面前,一个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有限,曾经在创业与学业的问题上纠结万分,既不想放弃自己的创业理想,又怕创业耽误学业,结果两方面都遇到了阻碍,项目没有进展,团队不得不解散,学业也亮起了红灯。在找到创业大学生心理服务中心的指导老师后,经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帮助刘克寒同学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从心理阴霾中健康地走出来。“我现在重新组建了创业团队,把粮食画的工艺手法传授给其他成员,自己又积极投身于其他项目中学习经验,并且学会了合理规划时间,有效解决了创业与学业时间分配上的矛盾。”经过心理疏导后,刘克寒的心态既健康又阳光,对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充满了信心。

  关注并正确疏导创业大学生心理健康是高校创新创业事业当中的重要任务。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突出大学生创业心理服务中心在创业生态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针对入园大学生创业心理做全过程的跟踪服务。从项目入园申请开始,创业者就要接受创业心理测试,对创业者作出合理准确的心理状态判断,对创业者的性格能力进行探索,使其更加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理性面对创业。同时,对存在问题的个体,做有效心理疏导,帮助大学生在思想、心态、价值观等层面上保持正确的方向。在创业进行中对创业团队的内部沟通以及凝聚力建设进行有效的指导与服务。

  据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总经理王君祥介绍,目前,科技园的创业心理服务中心聘有7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30名KAB创业指导教师,都具有丰富的心理疏导与心理潜能开发经验。科技园定期会举办培训班,召集科技园区内的创业者参加,同时也对科技园外有同样需求的创业者提供相关培训服务。心理咨询师平时也会深入到各个创业团队,通过询问、观察等方式及时发现创业者的心理问题,第一时间与出现问题的创业者沟通,进行及时疏导,释放他们的压力。“创业团队、创业型公司要成功,创业者的职场工作状态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创业者在职场上的情商,提高其在职场上的心理适应能力以及抗压能力是首要解决的问题。”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宋立权谈到心理疏导对创业的重要性时一语中的。

媒体链接:http://ipaper.hljnews.cn/paper/2017-02-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