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日报、东北网、哈尔滨日报、新晚报:我省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项目成果亮相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22日,新编京剧《飞白赋》在黑龙江省京剧院精彩亮相。《飞白赋》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当年戏剧编剧类项目全国仅8项获得资助,《飞白赋》为目前我省唯一获得此类资助的项目。

  《飞白赋》讲的是东汉末年,董卓被王允所杀,被制成脐灯,暴尸于市。蔡邕有感于董卓的知遇之恩,赶到陈尸处抚尸痛哭,被人密告司徒王允,被逮捕并软禁。王允欲杀蔡邕,同朝官员几欲保全蔡邕性命,但王允杀心已定,不予应允。蔡邕欲以刑换命,但王允不改初衷,最终蔡邕被杀,而王允也在此后不久被人杀死。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正式到来……

  该剧生发于中国传统文体“赋”,以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书法为主要意象,以国粹京剧为主要艺术载体。全剧紧扣传统,不仅着眼于“飞白”书体这一书法史上的大事件,更关注古代知识分子的切身处境,以及对“才”的诠释。多侧面探讨“才”与友谊、与政治、与人性的关系。通过蔡邕经历的一系列政治事件,深入剖析知识分子在动荡的政治背景下复杂的心态,发掘人生境遇对文人创作的影响,反观文人创作中所蕴含的文化特质与文化品格,以及它们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历史功过。

  据介绍,《飞白赋》编剧之一张宇为黑龙江工程学院讲师,苏州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读博士。另一编剧王若皓为北方昆曲剧院一级编剧。该剧文采流丽,史料夯实,唱腔古朴,创作团队的主要人员均为我省80、90后的年轻人。在创作过程中,尊重戏曲传统,并在正视传统艺术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图为《飞白赋》剧照。

媒体链接:http://heilongjiang.dbw.cn/system/2016/11/23/0574497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