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生活报》、东北网:开学季大学生的行囊都装些啥?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来源:

        生活报9月4日讯 从八月下旬开始,哈尔滨各大院校的大一新生陆续入学,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哈尔滨求学,最放心不下的莫过于远在他乡的父母。于是,在孩子的行囊中有妈妈亲手做的辣椒酱、有爸爸塞进去的针线包……小小的行囊装满了浓浓的亲情,更装下了父母对孩子的几许期望。又是一年开学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采访到几位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让他们回忆当年入学时行囊里装的最难忘的物品。通过农村学生带着针线盒上学,曾用黑线缝补过白袜子,毕业后又将针线盒拿回家这样的事例,我们观察出其家庭经济状况与其独立性;同时,记者走进了哈市的部分高校发现,大一新生的行囊中虽然多了一些Ipad 等电子设备,但是,里面仍然少不了一罐罐妈妈做的辣椒酱,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份亲情永远没有改变。

  关键词:亲情

  3000多公里求学路 带着妈妈纳的“千层底”

  个人资料:

  姓名:靳永豪

  家乡:甘肃省武威市

  院校:黑龙江工程学院

  靳永豪的家乡有个习俗,出门一定要穿着妈妈亲手做的“绣花鞋”,这样能走好运。当然,对于靳永豪来说,上大学就是他的第一次远行,这一次,妈妈给他带了一双亲手纳的布鞋和两副鞋垫。临行前,妈妈把千层底布鞋和两副鞋垫塞进了靳永豪的行囊中。

  “我家是农村的,每到冬天,家里就没什么事了,妈妈就会在家做鞋。”靳永豪说,从小到大,他们一家人穿的鞋子都是妈妈亲手做的,春夏做单鞋,秋冬做棉鞋,还会在鞋面的夹层中加入棉花或是羊毛,再纳七八层鞋底。羊毛也是自家的,因为爸爸除了种田以外,还常年养羊。妈妈还特意在院落旁边种麻,这些麻就是用来给全家人做鞋用的。回忆到这里,靳永豪嘴角露出笑容。“麻杆和甘蔗杆差不多粗,特别高,总是抬起头才能看见顶端。”秋天的时候,家里会把麻杆砍下来,把水分晒干,再剥皮,搓麻绳。“妈妈搓出来的麻绳特别长,我和妹妹会在旁边帮忙缠麻绳。妈妈做的麻绳也特别柔软,一点都没有粗糙的小线头。”

  来哈尔滨上大学以前,靳永豪只穿妈妈做的千层底布鞋,直到独自一人来到哈尔滨上大学,才开始买鞋穿。2014年入学后,靳永豪经常穿着妈妈纳的千层底,因为校园内都是柏油路,所以一段时间后,鞋底就磨薄了。“2015年放寒假回家的时候,妈妈就进行了修改。原来,妈妈纳鞋底有七八层厚,都是用家里比较旧并且比较结实的衣服,抹上自己熬的面糊酱子当底,而这回,妈妈只是纳了薄薄的三层底,然后,特意拿到了外面的制鞋店,粘了一层皮底。“至今,靳永豪还常常拿出这双鞋子看看。“我有些不舍得穿,这里包含了妈妈太多的心意了。”靳永豪说。

  担心女儿自理能力差 行李箱塞同款多件新衣

  个人小资料:

  姓名:梅春钰

  家乡:龙江县

  院校:黑龙江工程学院

  今年23岁的梅春钰已经读大四了,至今她还记得当时行李箱中的三类物品。新衣服新裤子新鞋;装满秘密的小盒子;新床单、被罩、枕套。

  “当时,妈妈觉得我自理能力差,所以我的行李箱中,装了所有她能想到的物品。”梅春钰说,至于妈妈到底在行李里装了啥,没打开行李之前她也不知道。走进寝室后,梅春钰打开行李箱发现,所有的物品都是新的。里面的很多衣服都是同款式,只是颜色不同。

  “另外,我平时在家有个习惯,愿意在便签上写上心情或是小秘密,当然父母来的时候,我会收起来。家里的一个抽屉,就成了我的秘密花园。”后来,妈妈在送她上学报到的路上,特意下车到商场买了一个带锁的小盒子。“当时,妈妈就说,送你这个盒子,把你的小秘密都用这个小盒子收藏起来吧。并且在盒子中写到:做事不要三分钟热度……”现在,梅春钰已经大四了,在河南省许昌市实习,她依然会把这小盒子带到身边,每每看到这个小盒子都会想起妈妈送她上学报到的场景,“妈妈的话也常常鼓励我努力地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朝鲜族男孩爱吃辣 8天吃完大半瓶妈妈做的辣椒酱

  个人资料:

  姓名:崔俊旗

  家乡:尚志市

  院校:黑龙江大学

  记者10年前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曾经的往事依旧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候,学生为了省下一些零用钱,经常带着大包小包的食物到学校报到。其中不乏北京方便面、辣椒酱、煎饼……如今,10年过去了,仍有学生带着辣椒酱到新学校报到,他们的目的也和当年一样只是为了省钱吗?

  崔俊旗是一位朝鲜族学生,今年他考入了黑龙江大学。朝鲜族有着一种独特的饮食习惯——爱吃辣,崔俊旗的妈妈担心儿子在学校吃饭不习惯,到学校报名的前一周,妈妈就开始为他准备吃的,辣椒酱、泡菜……腌制好之后,妈妈用密封罐装起来,一罐罐的装进崔俊旗的行李中,由于吃的东西太多,所以报到那天并没有带很多衣服,但是崔俊旗说:“行李箱中装着满满的爱,那里面不但有妈妈做的辣椒酱、泡菜,还有枕头防潮垫,总之能感觉出来,我离家求学,妈妈对我的那份惦念。”开学前,妈妈怕他军训的时候不能睡床,所以特意带了防潮垫和枕头,而事实证明带这些没什么必要。开学前,妈妈特意做了牛肉辣椒酱。“现在开学刚刚八天,我就吃了大半罐了。我打算中秋节回家多拿回来一些。”崔俊旗说。

  关键词:自立

  上学带着针和线  曾用黑线缝过白袜子

  个人资料:

  姓名:柳泽铭

  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

  院校:东北林业大学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柳泽铭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孩子,他记得2012年入学的时候,父母在行李箱中除了放一盒笔和几个笔记本,还放了针和线,期望我能够尽快地适应生活,就像在家里一样。

  今年,柳泽铭24岁,刚刚从东北林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到了深圳一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我家是宁夏中卫附近农村的,我们那里的孩子从小就会针线活,小时候就学会了自己缝补衣服。虽然是男孩,但我是哥哥,在家的时候,我还经常给妹妹缝衣服呢。”当时柳泽铭带着的针线盒,并没有引来室友们异样的眼光,反而成了寝室的宝贝。“我们寝室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大学时候也都特别简朴。寝室老大也是农村的会用针,另外两个会用一点点。”白线基本都用来缝袜子,白衣服,被子,枕头。当时大家都借着用,后来白线丢了,大家就用黑线缝。后来,我还用黑线缝过白袜子。“我先把袜子翻过来,然后再缝,缝完再翻到正面,不仔细看是看不到黑线的。不过就是有一条棱,有时会磨脚。”柳泽铭说。

  关键词:爱好

  带着吉他来 上学一年学会曲十多首

  个人资料:

  姓名:王静瑜

  家乡:山东省青岛市

  院校: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龙江工程学院的王静瑜也从山东背着吉他来到学校。“一直都喜欢弹吉他,暑假没事的时候,也会去报培训班。”记者在黑龙江工程学院的多媒体教室见到了个子高挑,眉眼清秀的王静瑜。

  “这次把吉他带到学校也是想继续学下去。”王静瑜说,上大学期间,她发现同班有一位四川同学,吉他弹得特别好,便开始“拜师”了。如今,二人已能合奏出十多首曲子。

  在大学学生中,带着自己的“小情怀”上大学的不仅仅只有王静瑜一个人。孙瑞轩是黑大的大一新生,他带了一张CD来到学校报到。孙瑞轩说,高中时候,学习压力特别大,每天回家都特别累,他的同学大多都喜欢在休息的时候,听听音乐。在他高二时,同学推荐他听了一首歌《南方的女王》,从此就喜欢上了这首歌的旋律,喜欢上了歌手——尧十三。

  孙瑞轩说,这位歌手是唱民谣的,歌里面只有一把吉他旋律。歌手静静地唱出来,总能让心灵放松下来。后来,听过他所有的歌,当歌手出CD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了。“虽然现在听歌的各种软件上都能找到,但是为了能够收藏,我毫不犹豫地就买下来了。如今,也带到学校,缓解军训的疲劳。”

  看看他们带了啥?

  友情的小熊

  清凉的夏装,黑长的头发,纤细的身材,甜美的笑容……这是黑大大一新生刘笛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家住哈尔滨,带的行李并不多,但有一个小熊是她高中同学留给她的,“送我玩偶的同学是我的闺蜜,她在出国留学前送给我的。本来和她约好去同一所学校的,但父母觉得我年龄太小,没同意。但我们约定四年后一起读研。”

  睹物思人的“团子”

  走进黑大C11栋的一间宿舍,记者发现了常劭杰的床上放着一个玩偶。“这是我最重要的行李,是我临行前,妈妈送的玩偶,我给它取名‘团子’”。大一新生常劭杰指着一个玩偶说:“老家天津有个传统,出门要送一个玩偶,作为亲人送别的纪念。一方面是提醒自己睹物思人,另一方面是激励自己。”

  “如今,离开家乡已经十多天了,每次看见它,我总能回想起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常劭杰说。

  装满草药的香包

  徐菀擎今年上大一,她展示出爸爸给她带来的药箱。“我从小就身体不好,总生病,上大学需要住校,爸爸妈妈就特意给我准备了药箱。”徐菀擎让记者闻了闻脖子上带的香包,“这里面装的都是妈妈给我配的中草药,可以预防感冒呢。”

媒体链接:http://heilongjiang.dbw.cn/system/2016/09/04/0573634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