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媒体报道>>正文内容
【黑龙江新闻网】龙江学子研制手机短信分拣技术 对垃圾短信说再见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

黑龙江新闻网讯 “我们设计的自主学习式垃圾短信判断分拣系统,可以通过对短信内容的自主学习和智能判断,以极高的准确度判断将短信放入收件箱还是垃圾箱,使手机用户彻底告别垃圾短信骚扰。”近日,黑龙江工程学院凭借“自主学习式垃圾短信判断分拣系统”项目,获得“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一等奖。

提起去年比赛时的情景,黑龙江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代表代宇涵至今难忘,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当时,有很多专家学者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当场检验,准确的短信识别率即刻得到验证,令他们啧啧赞叹。”

“这个项目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确定了,那时学校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的老师在这个方向上的理论研究已经十分成熟,我们是想把理论成果通过大赛形式转化为应用产品。”项目负责人张爱文老师介绍说:“通过比赛学校不仅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了他们学习的方法,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让他们更加热爱本专业,并立志从事本专业,为自己的人生确定方向。”

张老师告诉记者,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代宇涵去年7月被确定为参赛主力队员,他本应在2010年毕业,但由于成绩问题被迫留级,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个很不靠谱的学生。后来发现代宇涵极其喜欢计算机,尤其在嵌入式软件开发方面很有创意,于是学校决定对他潜心培养,最终推到赛场,让他不仅收获了全国一等奖,同时还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目前,作为国家电网的一名软件工程师,众多知名企业的追捧让代宇涵感受到了用人单位对于创新人才的重视。代宇涵高兴地对记者说:“一等奖证书就像是一张就业通行证,新浪等一些大企业主动找到我,我面对的是择业,而不是为找工作发愁。”

比赛团队的另外两名队员经常被学校的师生称为“竞赛控”,他们在大学期间常以组合的形式参加各种大型比赛,其中正在读大三的张国强是一名小儿脑瘫患者,走路困难,说话口齿不清,系里发现他虽然身体残疾,但自强自立、好学上进,就把他招募到实验室。在别人眼里搞科研是枯燥的,需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而张国强却兴致盎然地投身其中,并且成为一匹黑马,驰骋在全国各类计算机大赛的赛场。张国强说,他非常感谢学校接纳了他,为他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使他赢得荣誉和尊重,更重要的是让他找到了生存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