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网>>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学校召开院系党建及就业工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点击数:

4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院系党建及就业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张洪田出席会议听取汇报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孔超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现场参会和网络视频参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孙云霞,有毕业生的院系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会,无毕业生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院系院长、副书记、正副处级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会上,各院系汇报了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并就当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存在的困难、下阶段的工作举措进行了交流。学生工作部和产教融合处分别总结了前一阶段就业工作,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及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决扛起高校党委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中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二级单位议事决策机制,建设坚强有力的二级党组织,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以及各项工作在二级单位落地落细落靠。一是提高学习能力,准确领会政策要求。贯彻落实好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促进二级单位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二级院系办学实践中。二是提高政治能力,坚决把准政治方向。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建设,要持续加强二级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建设。通过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充分体现二级党组织在院系事关办学方向以及重大问题方面的政治把关作用。三是提高执行能力,认真落实制度要求。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要强化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上,由党组织会议讨论研究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充分把制度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为院系发展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证。四是提高政治责任感,带头扛起就业工作主体责任。要深刻认识就业工作在大局和全局中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摆在重要位置。二级党组织要把好这个政治导向和政策取向,明确党中央的主张、省委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的落实措施,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本单位就业工作。

会议肯定了各院系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分析了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出了就业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制。要“落事”“落人”,对于尚未就业的学生,要摸准情况,落实院系领导包专业、教师包学生的全员参与的包保责任制,“一对一”、“点对点”地精准施策,做到底数清、任务实;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根据毕业生诉求、用人单位需求、政府部门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机制和方法,把就业服务做到毕业生的心坎上。学校层面的就业指导工作专班和院系层面的就业工作专班要调整工作状态,提高“战斗”等级,做到段段结、段段清;三要进一步做好供需精准对接。要加大网络招聘力度,优化网络招聘效果,主动了解毕业生的实际需求,积极利用产教融合企业资源、校友企业资源,常态性开展小而精的专场招聘会,拓宽就业渠道,满足毕业生需求;四要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要加强国家就业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针对性,有效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疫情形势下的正确就业观、择业观。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一生一策”开展就业帮扶与指导,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奖补工作。要正视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面对经济环境的心理压力,做好毕业生的心理疏导。

会议强调,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没有高质量的就业就没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月是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攻坚阶段,学生工作部要发挥职能部门的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各院系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全校上下要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好就业这个校园最大的民生问题,坚决打赢疫情形势下的就业创业工作攻坚战,用就业工作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