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网>>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战“疫”进行时】学工在行动:我们每天都在等你平安的消息
——黑龙江工程学院辅导员的战“疫”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点击数: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给这个原本喜庆的春节假期蒙上了一层阴霾,同时也让黑龙江工程学院学工战线的全体辅导员迅速由“假期模式”切换成“战斗模式”:时刻关注疫情进展、及时转发官方通报、全面摸排学生信息、每日发送温馨提示、随时待命接受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着12000余名学生的身心健康,诠释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加大宣传力度 强化防护意识

面对疫情,辅导员们实时关注社会舆论发展动向,主动积累防疫知识,并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向寒假返乡的学生传达学校最新消息,科普有关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的正确举措,加强舆论引导力度,传递正能量,避免学生对疫情消息误读误判、成为网络谣言的受害者、传播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林宇向全院学生发出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倡议书,号召学生从我做起,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参加各类聚会,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

落实各项举措 排除潜在风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辅导员们纷纷把防控疫情的微信群和QQ群置顶,时刻提醒和关注学生的假期状态。每天与学生保持联系,成为许多辅导员寒假的工作常态。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一对一”“点对点”排查,逐一核实每名学生的位置信息、身体状况、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第一时间形成了动态信息库。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康周妹在排查中发现学生代某曾到过武汉,之后代同学便成了康老师每天最惦念的人。“今天身体怎么样?”“别总玩手机,做好学习计划。”“保持好状态,老师每天都在等你平安的消息……”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融入了康老师对学生深深的牵挂。在特殊时期,辅导员坚定地和家长学生站在一起、共渡难关。

调动学生党员 严把防控关口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人文与社会科学系辅导员杨琳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将全系划分8个网格管控区,将防控任务落实到每名学生党员身上,全面构建学生党员阵地化管理服务体系。学生党员带头落实,分专业、分班级开展登记排查,了解全系233名同学疫情动态,落实好管控措施,严把防控关口,做到了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人文与社会科学系还成立了由12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防控疫情。

守护心理健康 ?架起“连心桥”

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全省高校紧急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为帮助学生加强心理防护,积极应对肺炎疫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第一时间向学生传递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调适恐慌心理等相关知识,并提供抗疫期间的远程心理辅导服务。身为心理咨询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俞小敏通过直播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情感、心理支持,教给学生情绪疏导的方法窍门,号召学生从理性角度对待疫情、进行心理减压,用爱和科学的力量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学工战线全体工作人员牢记初心使命,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迎“疫”前行。待春暖花开,润湖畔见!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战“疫”进行时】学工在行动:你,努力工作的样子真美!
?下一篇:【战“疫”进行时】牢记初心使命 奋勇迎“疫”前行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