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网>>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战“疫”进行时】学工在行动:你,努力工作的样子真美!
——黑龙江工程学院辅导员的战“疫”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点击数:

“老师,我被隔离了,挺害怕的。”

“别怕,老师24小时都会和你在一起!”

“老师,我解除隔离了,今天就能回家。”

“太好啦!老师为你高兴,今晚我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

这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晶彤与学生小段之间的对话,这样看似普通的对话出现在很多辅导员的手机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戳中心扉的泪点,简单而朴实,却犹如一米冬日暖阳,温暖着学生的心田。疫情爆发以来,全校60余名辅导员连续战斗、随时待命、义无反顾,用扎实的防控工作举措,全力守护着近13000名学生的平安与健康。

坚持精准摸排 ?一个都不能少

每天,辅导员们都要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形式,联系所带的每一名学生,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建立专门工作台账,日报告零汇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为学校精准掌握学生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摸排工作必须严格又细致。每天要面对紧急任务和成百上千条的信息统计,为了高质量完成工作,辅导员们常常忙碌到深夜。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吕枫说,“手机铃声就是我的冲锋号,不论铃声何时响起,我都要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运用互联网+ ??筑牢网络阵地

疫情让辅导员从寒假模式进入“战时”状态,学生管理也从“面对面”进入“键对键”。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空间屏障,辅导员们努力在互联网上下功夫,着力在新媒体上做文章。他们运用互联网+,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筑牢网络阵地。“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阔重点考虑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他率先使用“飞书”软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召开防疫抗疫主题视频班会,鼓励学生坚持学习、适当运动,合理规划假期生活,极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工作效率。

开展精彩活动 ?调动“宅星人”

“老师,我现在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整天无精打采的,肿么办?”面对学生每天重复着“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日游的生活,辅导员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让学生放下手机、活动起来。“战疫情”微视频征集令、14天居家防疫健身计划、抗“疫”线上健身擂台赛……有趣的活动一项接着一项。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辅导员们亲自“上阵”、带头示范。平时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周子琪,做起平板支撑来一点儿都不含糊,动作标准、到位,瞬间从“女神”变成“女汉子”,学生们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丰富多彩的活动扫去了枯燥与无聊,让学生宅在家里照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有一首歌这样写到: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起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以此送给为疫情防控辛勤工作的全体辅导员。你,努力工作的样子真的很美!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同舟共济克时艰 心手相牵待春归
?下一篇:【战“疫”进行时】学工在行动:我们每天都在等你平安的消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