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科研处>>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校庆系列讲座四:数字经济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点击数:

?

9月2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为庆祝学校70周年校庆,举办“明德经济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数字经济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石磊为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进行了在线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茹教授主持。

石总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金融机构介绍,详细讲解了金融机构的划分类别,如国有大型股份制银行、全国股份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商银行、政策性银行、财务公司、信托、资产管理、监管机构等;二是银行组织架构,分别从横向和纵向视角介绍了银行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和运行模式;三是人才科技岗位,分享了银行PRA应用场景,指出了金融机构的技术岗位和开发岗位人才缺口大,需要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双懂人才”;四是人才需要技术,介绍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元宇宙等先进技术手段。最后,强调了“双懂人才”人才应具备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程序员证书、软件设计师证书、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和系统分析师等业内认可的各项证书。

杨茹教授对石总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她表示本次讲座学习使师生增强了对金融机构分类、岗位需求、技术需求和从业资格的全面了解,并指出现代化信息技术冲击着金融机构的发展,对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的知识能力提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数字经济时代金融机构急需具备多元知识结构的科技管理人才。杨茹教授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加强危机意识,在如何培养“双懂人才”上下功夫,加快学科交叉融合,重塑知识结构,利用现代化技术赋能专业,培养懂科技的经济管理人才。杨茹教授代表学院再一次感谢石总百忙之中不辞辛苦的精心准备及耐心讲解,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倾听和支持,祝石总、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国庆节快乐。

?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校庆系列讲座二:人工智能新进展
?下一篇:校庆系列讲座四:“社会工作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讲座圆满召开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