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正文内容
优秀教师风采|“云”海翻腾,潜心育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郑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点击数:

随着9月初秋的凉风,同学们终于返回了久违的教室。回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校师生群策群力、积极备“战”,保障了在线教学安全平稳、优质高效的运行。

计算机学院郑妍老师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是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该课程实践性较强,算法较为抽象,而部分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较弱,需要更加细致的引导。通过多方面的比较和实践,郑妍老师确定了“智慧树平台自学+腾讯课堂直播+QQ群答疑”的混合教学模式,针对课前课中课后不同阶段特点,打造全方面在线教学环境。

线上教学不能照搬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开课前郑老师先向网络视频直播取经,总结了三个秘籍:一是分块讲解重点突出,二是风趣幽默锦上添花,三是多多互动炒热气氛。她根据这三个秘籍对教学内容和课程编排进行了改革。每次课前先布置学习任务和思考题,学生自学教学视频,形成初步认识。直播课上将授课内容拆分为若干个答疑模块,每个模块从一个共性问题入手展开讲解,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之间。为了尽可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听课的临场感和参与感,每堂直播课从课程如何引入、到多久穿插一次师生互动、再到如何通过动画效果演示复杂算法流程、再到如何归纳总结,都要重新设计,课件都要重新制作,花费了郑老师很多心思和时间。

在直播过程中,郑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因为网络直播不能看到学生的表情,需要大量的互动交流来了解学生听课状态。按照“10分钟至少一个互动”的原则,郑老师设置了多样化的互动方式。一方面针对学生的易错点和重点难点设置投票、抢答、讨论等互动环节,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调整课堂节奏,展开后续教学;另一方面,结合学生的语言特点,通过“听懂请扣1”、“鲜花刷起来”等方式不断的和学生交流,用幽默的态度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提升课堂学习效果。

而在课下,郑老师每周会布置明确的学习任务、下发学习资料、收集并解答讨论区中学生遇到的典型问题,将慕课与在线直播两大要素全程打通,构成一个整体。网络教学时的作业都是电子版的,长期面对电脑让郑老师的眼睛红肿干涩,但是为了及时检测和巩固知识点,每次课后郑老师会布置作业并及时批改。周末她会在QQ群里对典型问题以“幻灯片+语音或文字说明”的方式统一讲解,对完成度不好的学生单独询问,找出是哪个环节有问题,绝不让学生因为畏难而掉队。

教书育人,德字当先,老师除了要关心学生学习情况,还要了解学生在当前特殊情况下的心理波动,及时进行疏导。郑老师在授课时注意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对懈怠或者状态波动的学生,线下私信或者打电话沟通,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对于自控力差的学生,她及时督促,转变学生学习态度;对于接受能力弱的学生,她额外辅导,不断鼓励,增强学生自信心。班里有一个学生由于家境贫寒,父母外出打工,身边没有智能手机,前期无法参与在线教学,郑老师多次打电话了解其情况,提出邮寄教材自学,开学后单独补课等办法,安抚学生情绪,提升学生渡过难关的信心,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最后该生顺利的追赶上班里其他同学,期末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 ? ? ?“台上10分钟,台下半天工”,只有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才能吸引学生一直“在线”,而老师所付出的一切,学生也会用心感受到。现在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能够按照教学进度自主完成慕课学习,在章测试和课后作业中,学生普遍获得了较高的分数。在线教学既是疫情期间的应急措施,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改革,郑老师表示,回归课堂之后还要总结在线教学的经验,进一步打造高效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优秀教师风采|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教学
?下一篇:“暖心工程”援助主题活动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