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数字经济与产教深度融合”主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点击数:

5月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数字经济与产教深度融合”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教育部报关行指委理事、中国高教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示范院校评审组专家、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院校双论证评审组专家、黑龙江睿普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刘晓明博士为我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在线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茹教授主持。

刘晓明博士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数字经济基本问题,主要介绍了数字经济基本框架及数字经济产业分类;二是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分别介绍了中国、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发展情况,重点分析了各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以及贡献就业岗位占比,指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潜力;三是数字经济人才需求,依次分析了中国当前数字经济的人才缺口(约为1100万人)、数字经济的人才技能以及未来人才必备的数字化能力;四是高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提出了对接数字经济产业链,以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为核心,培养产业紧缺人才的培养思路。结合经济管理学院专业特色,以数字营销专业、数字金融专业、数字贸易专业等三个专业为例,主要交流了数字化改造升级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就业方向与岗位,引产入校综合育人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杨茹教授对刘晓明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刘晓明博士理论联系实际、借助中外对比,探究了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提出以“专业+职位+战略”的思维路径,Π型人才培养,形成“数字化+全行业”“数字化+职位”的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用信息技术赋能专业建设,加快专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于我们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考,并给出了具体的实现方法和路径,有助于推进学院《2023版本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杨茹教授希望学院全体教师深刻理解讲座内容,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充分吸收新技术赋予的新能量,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新范式。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企业讲师进校园 课赛结合促就业
?下一篇:刘志强校长莅临经济管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