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双学位教育>>正文内容
财务管理专业双学位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点击数:

一、专业介绍

1.专业初识

  财务管理是对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活动进行预测、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的一种管理活动。企业的理财活动可分为生产经营、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四个部分,财务管理就是要将科学的决策方法运用于理财活动的方方面面,如:以最低的成本筹集企业所需资金、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使企业价值达到最大化、合理分担企业的投融资风险等。在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中,产品生产方向、规模和质量水平既定的条件下,财务管理就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各级经营管理人员需要树立货币时间价值观念、竞争观念、风险观念,进行各项财务决策,在动态中实现最优组合。财务管理处在日新月异的经济及商业环境里,企业规模越大,投资项目也越多。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的不同之处在于,财务管理重在管理,而会计学重在实务操作。

  2.学业导航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金融投资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本专业开设理论课程12门,计35学分,实践课4门,计15学分,累计50学分。

理论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统计学、管理学、税法与纳税筹划、初级会计学、中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财务管理、投资学、兼并收购与重组;

实践课程包括:财务软件操作训练、投资软件操作训练、财务管理案例分析、毕业设计。

  3.发展前景

  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下,财务也必然要求国际化。国内企业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尤其要强调财务的国际化。此外,不同的策略与决定带来不同的风险,例如:业务国际化涉及外汇风险,以浮动利率融资则产生利率风险。针对避险的需求,金融市场需要提供不少避险工具、目标,这都需要财务管理专业人士的参与。

 二、人才塑造

  1.学生潜质

  针对二学位学生而言,数学基础好,有第一学历的技术支撑,如果掌握公司财务管理理论知识,具有企业理财的能力,对个人事业的提升是有很大好处的。

  2.学成之后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专门人才。具体如下:(1)具备基本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会计资料分析能力;(2)具备管理人员的知识和素养,能够驾驭对企业资产的管理及投融资等业务;(3)熟悉内外部审计,并且能够从财务角度对企业的战略发展做合理规划,对企业财务方面的疑难杂症做出正确诊断。

  3.职场纵横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公司、金融证券机构、信托投资机构、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以及各种经济管理机构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够担任国内各种行业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审计工作。也可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

三、招生对象

我院全日制本科生,品质优良,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者,可以申请注册双学位并按课程计划开始学习。

四、证书获得

学生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经过考核通过,修完要求的全部课程,获得全部要求学分(共50学分),可获得颁发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五、收费标准

学费:学院出于鼓励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的,按照学分收取学费共5000元(50学分,100元/学分,分年度收取)。

六、咨询电话 :13351284477、13845098033      联系人:张老师

报名时间:全年招生,请到文管楼809领取报名表。

附:财务管理本科双学位、辅修专业教学计划.docx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市场营销专业双学位介绍
?下一篇:会计学专业双学位介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全校推荐  
  •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颂歌献…
  • 黑龙江工程学院北京校友会2016年迎新…
  • 党委书记李青同志在校友返校日暨首届…
  • 黑龙江工程学院吉林校友会成立
  • 2016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通知
  • 黑龙江工程学院重庆校友会成立
  • 黑龙江工程学院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
  • 黑龙江工程学院北京校友会第二届常务…
  • 学校隆重举行2017年校友返校日活动
  • 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
  • 全校最新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