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学生工作>>正文内容
《工程训练》实习须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点击数:

为确保同学自身安全及实验设备安全,参加《工程训练》的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训练中心的相关实习要求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织纪律

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每人只能在指定的设备或岗位上操作,不得窜岗、窜位、或代人操作完成实习任务,也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场所。

实习期间学生无故不参加实习者,按旷课论处。旷课累积达2天及以上者,或缺勤2个及以上工种者,实习总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需出具有本班导员或院系领导签字的假条或证明,口头请假无效,无相关证明者按旷课处理。所缺实习内容,由学生与中心协商另找时间补上。

必须按时完成实习报告(或实习心得),及时交给中心。凡未交实习报告(或实习心得),或未按要求完成的,不予评定实习总成绩。

人为损坏或遗失实习设备和工具者需照价赔偿,并通报学生所在院、系。

二.现场管理

允许进入实习现场的学生,只可操作经现场教学及管理人员指定的设备。完成任务后应及时清理现场,使设备保持安全、清洁状态,经现场教学及管理人员检查通过后,方可离开现场。

必须按照具体的安全要求着装、站位、行走、操作和学习,不准在实习现场吸烟、喝饮料、吃零食。在操作时或在运转的设备附近严禁聊天或使用手机,严禁戴耳机或挂耳机,以保持安全警觉。

1.着装要求

服装:上装应为同学自行准备的长袖军训服(夹克等),并系上钮扣或拉上拉链。下装必须为长度至脚髁处的长裤,不得穿中长裤、短裤或裙子。注意袖口、衣服下摆的安全性,不得戴围巾等,以防被卷入机器中。

穿鞋:必须穿平底的运动鞋或户外鞋,严禁穿拖鞋、凉鞋、高跟鞋进入实习现场,以防止造成学生人为伤害。手工电弧焊操作时应穿符合绝缘要求和防烫伤要求的工作鞋袜,以防止触电和烫伤。

帽子:必须统一戴好自行准备的军训帽(或盘紧头发)。以防被卷入机器中,造成严重事故。

2.站位及行走要求

    严禁站在机床旋转部件的旋转切线方向位置,以防被意外飞出的工件击伤。

    严禁站在操作人员的背后,以保障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严禁脚踩电线,不应站在配电柜门旁,以防触电。

    通过现场时,应在安全通道内行走、应对周围设备保持警觉。

    在现场内严禁跑、跳、打闹,以防摔伤、砸伤、触电。

    应注意与物料存放场地保持安全距离,以防砸伤。

3.操作要求

防击伤:

严禁在未取下卡盘扳手前启动车床,以防车床卡盘扳手飞出伤及生命。

车、铣、刨、磨、钻等切削加工前,应将工件、刀具、卡具装稳、夹紧,以防切削时工件飞出伤人。

应严格限制磨削进给量,以防磨床工件被挤出或砂轮被挤碎而伤及生命。

防烫伤:

    夹持热加工工件时应戴手套用钳子,以防烫伤。

    在切削加工机床停稳后用隔热材料作垫取下工件,以防烫伤。

防触电:

操作出现意外时,应及时关闭故障设备的电源。

不得打开配电柜门,触动其中的开关及线路,以防触电。

禁止学生触动非允许使用设备的按钮、手柄、工装,以防出现安全事故。

三.事故预案

操作中发现异常,应立即按安全规程停止操作、关闭设备,对伤员进行及时救助,同时通知现场教学及管理人员处理异常情况,消除事故或故障隐患。

尽量保护事故或故障现场,以便分析事故或故障原因,依据法律和事实分清责任和处理事故或故障。

实习期间未按规定执行的同学,中心有权禁止其进入实习现场。对在实习过程中违反规定的同学,第一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发现将停止实习,成绩作不及格处理,须重修,重修后的成绩最高记为及格。

以上要求,请学生所在院系和实习教学单位在学生入厂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以保证实习安全顺利进行。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工程训练中心仪器、工具使用管理规定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