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教务管理>>正文内容
工程训练指导教师管理办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点击数:

? ? ? ??一、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要认真学习与贯彻学校的教育方针,要以做好教学工作为荣,安心和热爱教学工作。

二、指导教师要坚持“实践育人”。不仅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基本知识,传授生产的基本技能,而且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管理和思想作风教育。

三、指导教师对学生讲解基本知识、传授基本技能的依据是《工程训练教学大纲》、《工程训练授课计划》。学生操作零件应按计划进行。应建立严格的“学时”概念。对讲课的内容、作业件的品种和训练的时间不得自行增减。

四、工程训练应尽可能结合生产进行。在满足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应将“假刀假枪”的操作减少到最低限度。因此,指导教师应服从分配,听从计划安排。训练过程中认真辅导,严格要求,着重基本功的训练。

五、指导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操作能力,钻研教学大纲、业务知识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讲解和辅导中努力贯彻“少而精”、“启发式”、“精讲多练”的原则,调动学生实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指导教师应结合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为人民服务、热爱劳动、集体主义、组织纪律性、爱护公共财物、勤俭节约、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教育的方式应以正面教育为主,身教重于言教。

七、指导教师在工作中要做到:

1.作风正派。着装规范,不说脏话,不酒后上班,指导学生时不吸烟。

2.认真备课。要认真准备教案,试做实习零件,充分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3.先来后走。上班前要换好工作服,提前到岗迎接学生,下班时待学生收好工具,机床设备整理完毕后再走。

4.坚守岗位。上班时不无故离开辅导岗位,不吃东西,不看报纸,不闲聊。指导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班时均需事先请假,以便做好安排。临时需要离开工作岗位时,需有其他指导教师代为指导。

5.积极辅导。学生操作时,指导教师要集中精力仔细观察、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6.态度和气。学生出现问题后,要耐心倾听学生申诉。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弄清是非,再做结论。学生出现安全和质量事故时,指导教师不应发脾气、耍态度。应主动承担责任,并启发和帮助学生总结经验教训,帮助学生建立信心,顺利完成训练。和学生有分歧时,可向领导反映,不得与学生发生争吵。

7.评分公正。评分的依据是学生的实际能力,实习件质量、训练态度及出勤情况。评分时应全面衡量、严格要求,不得降低标准。

8.正人正己。凡要求学生做到的,指导教师首先要做到。不能只是严格要求学生,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9.相互学习。指导教师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配合。

? ? 八、指导教师对本守则的执行情况、理论授课水平、指导训练能力和学生对指导教师的评价,作为指导教师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工程训练学生守则
?下一篇:工程训练学生实习考核办法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