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品位工程>>正文内容
大学生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 铸就梦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点击数: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在迷茫时吹醒昏睡大脑的清风;梦想是在无助时给予无限温暖的烈火;梦想是在绝望时滋润干燥咽喉的甘露。拥有了梦想,我们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可是要想成功仅有梦想还远远不够,更要有勇气去担当,把梦想变成现实。那么,担当又是什么?早在春秋时期就有了“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的答案。担当是一种态度,担当是一种勇气,担当是一种行动。我们是新时期的大学生,追求梦想是我们的代名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和同学接触的同时,我看到了每一位大学生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他们每个人都怀揣梦想、规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们在书山学海中畅游,汲取着无尽的知识,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坚持着。可也有人带着美好的大学梦和无尽热情来到了学校,加入了社团、学生组织,然后就在时间的流逝里销声匿迹、无声无息了,取而代之的是整天在寝室里打游戏、刷微博或者沉迷于美剧,即使在上课时思维依旧游荡在游戏的世界里。他们高喊着“60分万岁”的口号,考试不挂科已经成了他们梦想。同学们,问问自己,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这是你的人生目标吗?这是你曾经的梦想吗?如果不是,那么请重拾你的梦想吧。即使你的梦想被人嘲笑,但请相信自己的努力;也许你的努力尚未被人认可,但请你勇于担当起自己的梦想,让别人刮目相看。钢是在烈火和寒冰中淬炼出来的,所以才能无所畏惧、坚不可摧;人也是在责任和勇于承担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才会活出自己的美丽,实现生命的价值。
  司马迁在遭受宫刑后多次想自杀,但每当他想起还没完成的事业,便忍着屈辱,用毕生的经历和心血完成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这是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于敏院士的颁奖词。在氢弹研制的过程中,他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成为氢弹研制中的关键人物。古有司马迁,今有院士于敏,他们用努力完成自己的事业,用担当撑起了民族的梦想。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中国梦才能实现。
  担当是一种资本,它助我们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像海燕一样在惊涛骇浪中体会搏击长空的快感;担当是一种境界,它既没有风花雪月的浅唱低吟,也没有初入社会的感世伤怀,有的是冲击终点的挑战自我,是直面人生的引吭高歌。
  作为时代的骄子,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我们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人生能有几回搏?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点燃我们青春的热情,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实现我们的梦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大学生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下一篇: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