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工程撷英>>正文内容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点击数:

227日上午,学校在教学办公楼A区报告厅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党委书记于沐琳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刘志强安排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校领导、常委,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刘志强围绕学校今年五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了十项具体任务。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及属地有关防疫要求,持续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各项预案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舆情管控等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二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要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基本遵循,制定专业设置及动态调整办法,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办学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以本年度明确的专业规模为基本依据,以一流专业、特色专业集群为重点,适当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提高整体办学效益。以应用型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基本目标,以专业学位评估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行业标准等为基本参照,构建以二级单位目标责任管理与绩效考核为主要抓手的学科专业建设体制机制。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要目标,对现有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学校自主设置的议事协调机构(非常设机构)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主要职责、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以调动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主要目标,健全以岗位设置为前提、岗位聘用为基础、业绩考核为核心的岗位管理体系,建立以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四是找准科研的发力点。要以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学校学科建设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找准和凝练研究方向,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构建若干个在平台、项目、成果、服务、贡献等方面具备一定实力的科研团队。以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为主要依托,找准在研发-创业-孵化-产业化链条中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大学科技园在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服务求发展。五是拓展学校办学资源。以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关键部位为切入点,以开源节流和调动二级单位积极性为重要手段,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资源。

刘志强还简要部署了近期一些专项工作任务。

于沐琳围绕学校发展的现实基础、2022年面临的发展形势及干部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作讲话。于沐琳指出,学校建校70年来,在历届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一代代工程学院人的辛勤耕耘、拼搏努力、团结奋斗,学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本科办学22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走特色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成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来源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也得益于干部队伍的身先士卒、奋勇争先、无私奉献,为学校未来发展夯实了现实基础和坚实保障。

于沐琳强调,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对学校发展同样意义重大。学校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回顾总结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办学成绩和办学经验,擘画今后五年发展蓝图,汇聚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共同向更高的发展目标进军。学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学校将举办70周年校庆活动,回顾70年不凡的办学历程,总结70年来鲜活的办学经验,以新的奋斗姿态,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学校十四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深入推进十大工程逐项落实,推进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等发展任务极为繁重艰巨。

于沐琳指出,扎实做好2022年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新学期重点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要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一要提高能力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党建理论掌握不全面、业务知识体系不够系统等问题。广大干部要自觉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知识储备,完善知识体系,尽快跟上时代发展要求,跟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跟上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要求;要树立标杆意识,在比中学、在比中进步,比出差距、比出决心、比出干劲,争做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的好干部。学校要加强统筹设计,系统开展经常性的干部培训,有效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全面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本领。

二要敢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对工作有畏难情绪、抓落实不够、不在工作状态等问题。广大干部要树立必胜信念,用发展的方法破解学校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对学校事业发展始终充满信心;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学校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指标解决考实考准干部的问题,为提拔、奖惩干部提供重要依据;要完善干部监督体系,利用好组织监督、纪检监察、群众监督等利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执纪问责。

三要勇于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等靠要思想、思维定势、工作亮点和特色成果缺乏等问题。广大干部要抓好自身建设,加强学习和锻炼,勇于开拓创新,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学校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突破口,用好干部选拔使用、职称评聘、津贴补贴、科研立项等激励奖惩的指挥棒,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通过坚定不移的改革,释放学校的内生活力,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要坚持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大局意识不够强、工作合力尚未完全发挥等问题。广大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讲团结、讲大局、讲政治;要提高思想境界,胸怀宽广、虚怀若谷;要树立公心,凡事从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从有利于学校建设发展的角度出发;要增强集体荣誉感,树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意识,让优秀成为习惯,为学校增光添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五要坚持勤俭办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这方面,学校还存在着办学资金困难、节约意识不够强等问题。要树立勤俭办学的思想,强化节约意识,杜绝各类浪费现象。要加大制度建设和政策激励,鼓励和支持二级单位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人才队伍、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校友资源等优势办学。要完善预算制度,加强绩效管理,用好现有资源。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好事。

六要严守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制度建设有差距、执行制度不够严格规范等问题。学校要完善制度体系,做好制度的留立改废工作。要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依法治校。要抓好关键少数,特别是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各级班子要带好头、作好示范。要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干部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要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讲规矩守底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于沐琳强调,今年是我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许勤同志在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深化思想解放上破坚冰,在提升专业化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见成效,切实做到六要六不要,推动六个转变,继续书写工程学院新的发展篇章。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校召开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2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