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工程撷英>>正文内容
【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35)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点击数:

精心准备用心建设实现停课不停教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李艳波

?

?

教师简介:李艳波,1980年2月出生,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博士研究生,主要讲授《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课程。

?

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阻碍了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李艳波老师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为组织好线上教学,开课前李艳波老师就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她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等内容。并努力将学习收获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并独立完成《云计算与大数据》线上课程的建设工作

通过对现有线上教学平台一段时间的学习使用,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李老师确定智慧树平台为基础,自建《云计算与大数据》翻转课程,采用“慕课+直播课堂+即时消息群”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这种混合教学方式能够充分发挥慕课的优势,强化了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督促和对学习效果的把握。

慕课建设

李艳波老师智慧树为平台,自建翻转课程,实现对教学内容的精细化讲解。翻转课堂资源丰富,包括教学内容PPT、扩展学习资源、教学视频、实验指导书、实验操作过程讲解视频、试题库在内的多种教学资源,为学生课前学习准备课后课程回顾提供了大量的资源支撑

?

直播课堂

李艳波老师在直播课堂上对重点内容做深入讲解,同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头脑风暴、答疑、语音连麦等多种方式增加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针对理论和实验教学的特殊性,直播课堂将“智慧树见面课钉钉直播”相结合。理论课采用智慧树见面课方式直播,能够直观了解学生在线人数、签到人数、互动等情况数据。实验部分采用钉钉直播,通过屏幕共享方式更直观的呈现实验内容和相关操作。

?

智慧树见面课

?

钉钉直播

在课程组织实施上,李老师把课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3个阶段。

1)课前:要求学生在线完成相关知识点的学习。

2)课中:采用直播课堂进行,讲解重要知识点、进行内容扩展和深化、解答学生的问题。通过提问和讨论环节,进行师生互动。

3)课后:要求学生课后复习,完成课上思考题或作业题。针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批改,通过作业成绩分析报告,掌握学生对各知识点的学习情况。

?

李老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能够切合实际,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线上课程的建设,付出很大努力。同时能够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进行课堂建设,对自己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持续提升课程的丰富性、创新性。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37)
?下一篇:【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34)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