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工程撷英>>正文内容
【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38)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点击数:

用心准备,自建在线网络直播课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刘博明

?

教师简介:刘博明,1990年7月出生,女,汉族,民盟,讲师,主要讲授《数字音频设计》、《影视栏目包装》课程。

?

刘博明老师在防疫期间的在线直播教学过程中,积极投身在线课堂,她所教授的《数字音频设计》课程主要是以教授AUCC音频编辑软件使用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课程。在确定了课程类型之后,她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地消化并运用知识点,选择以讲授法、演示法、讨论法、练习法、实践法等方式进行网上在线直播授课。

1.采用“钉钉直播”在线直播教学

根据课程特点和学情分析,刘老师全程在线直播进行授课,整个课程利用屏幕分享ppt,结合ppt本身的知识点以及丰富的案例片段赏析,能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识点。虽然通过网络直播可能不能实现与同学们面对面,但也能拉近屏幕前和同学们的距离。

刘老师在对于直播课堂互动的环节十分重视,因为网络直播看不到学生的面孔,感受不到他们接收知识的程度,所以她需要在课堂中不断地对学生进行提问,通过提问的方式,来掌握他们对知识的接收程度,由此来调整课程讲授的进度和节奏。除此之外她认为通过不断提问的方式也能在直播过程中使同学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另外她还在互动中跟同学们及时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找到他们的“兴趣点”,更好地为日后的课程加入新的元素。

?

2.作业回课

刘老师十分重视作业回课的环节,她通过屏幕分享学生的作业并进行点评分析,让同学们互相交流分析其他人的作业完成度以及优缺点,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地使同学们对优秀的作业加以学习,对相对完成度一般的作业加以完善,以达到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作业回课是她一贯坚持的课程环节,无论在面授课堂还是在网络课中,她认为作业回课可以让学生们得到快速进步,并为之后的课程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

3.实践操作

在网络上直播课的过程中,软件课有着很大的优势,通过屏幕分享进行实际操作,同学们观看的清晰度比在教室课堂中的投影清晰得多,操作起来也更加明确,并且平时羞于提问的同学在屏幕前也更好问了,这一点刘老师有着很深的体会。随着课程深入进行,刘老师从理论到实践软件操作,在实际操作重点步骤时她会关闭摄像头,让同学们注意力集中在整个屏幕,跟随她操作步骤,并及时询问学生是否能跟上操作进度,以便更好地把控在操作案例时的节奏;操作完毕后,她会及时给予充分时间让同学们加以练习和巩固,并且钉钉平台在整个课程结束后会保存回放课程,即使同学们会出现课上听懂了课下稍有遗忘的情况,也能通过直播回放及时“找回”老师的操作步骤。

?

刘老师在网络直播课中,利用互联网及新媒体结合,建立了丰富的视频音频素材作为案例和演示,采取研讨式、探究式、学生讲解式等多种学习方法,提高了师生互动,培养学生总结知识的能力。相信她能够在未来回归课堂教学的时候也能推广和保留线上教学的方式,使同学们以最佳的方式开展课程学习。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39)
?下一篇:【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37)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