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工程撷英>>正文内容
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记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测绘工程学院学生窦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点击数:

第一次接触窦晨是在“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采访中,他是团队的领军人物,逻辑清晰、思维活跃、把控整场节奏,言语间皆是张力。再见他时,作为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举止言谈中,更让人动容的是那份真挚的分享。

“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不要错过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2014年,初入大学的窦晨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对互联网的热爱,申请加入了大数据物联网与GIS集成技术实验室。每天晚上和周末的课余时间,他就去学习GIS方向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刚入学,还找不准自己的方向,所以感兴趣的就多学多问,储备自己,总会有益处。”兴趣所向,积极又勤奋的窦晨飞快的进步让指导教师李刚看在眼里。

当李刚老师获悉“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的消息后,第一个便想到了窦晨。作为对“智慧城市”毫无了解的大一新生,窦晨毅然决然地选择接受挑战,“机会不抓住,就会错过,我不想遗憾,所以只有尽力。”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一切从零开始,紧抓一分一秒的窦晨,把“家”搬进了实验楼,学习相关知识、准备参赛材料。“后期事情比较繁琐,每天就只能睡3-4个小时。”吃饭睡觉都不离实验室的他,提起当初的辛苦,却一脸的幸福。对智慧城市概念深入研究,完成“垃圾箱地图”智慧环保产品的功能设计论文,这三个月的经历,为窦晨以后的科创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会就去学,没有什么可以难住你”

多次参与演讲比赛、为主持活动忙前忙后,窦晨的努力和优秀,大家有目共睹。辅导员吴青松老师推荐他参加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接到参赛通知,第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轻松的语气给人一种什么都难不住他的感觉。搜索相关资料、编辑演讲幻灯片、制作Flash视频,奋战通宵的筹备,窦晨凭借着活跃的思维、清晰的表达和新颖的视频形式,从初赛突出重围,最终摘得桂冠。

随后,窦晨代表学校参加了省里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他一路披荆斩棘,闯入决赛,获得了赴上海参观学习的机会。“南方第三产业经济发展迅猛,对创新理念的重视程度超乎我的想象,让我明确了自己和精英之间的差距。”一向好学的窦晨,在看到差距之后更是穷追不舍。他利用假期时间大量阅读资料,加强专业学习,自学西方公司管理理念。“不会就去学”,是他一贯的做事风格。

“明确方向,然后奋勇向前”

在一路的积淀成长中,窦晨最大的收获是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紧跟创新创业的节奏,充实自己,同时参加比赛来开拓眼界。”初定航向的窦晨意识到,想法不能仅仅停留在推敲层面,而是要落到实处。于是,他向产业园提出申请注册个体工商户,取得工程电子营业执照,成为第一个进行工商注册并入住产业园卡台区的在校学生。窦晨的“互联网+零售”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2015年,致力于创新创业的窦晨参加了全国工商银行杯金融创新创意大赛,并积极参与创建黑龙江工程学院分赛场。“举行路演和比赛培训宣讲会,校内参与人数超过1200人。这次活动最大的成功,是让同学们了解到创新创业,集思广益才是力量的源泉。”40余件成型作品通过审核,窦晨的校园管家项目更是得到工行领导的首肯,获得了投资以及合作意向。

“多思考、勤思考、勇于创新”

参加了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窦晨意识到身边同学对于智慧城市相关知识的缺乏。于是,他组织策划了龙绘杯第一届科技创新创意大赛,以智慧城市为主题,设计了主题宣讲、作品申报、现场答辩等环节。“因为是第一届,效果如何无法预料,但总要发展创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后,窦晨还相继开设了龙绘科技协会系列讲堂,传递相关知识及技术,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好评。

2016年,窦晨被省工商银行聘为校园产品推广策划,哈尔滨、大庆校推负责人,负责黑龙江省工商银行产品的校园推广。一向积极努力、想法新颖独特的窦晨,以全国排名第三的业绩给予自己又一实践阶段的肯定。“做事情要勤思考,不能循规蹈矩,不然无法进步。”凡事讲求细节制胜的他,思维缜密、容不得一点马虎。“公司让我宣传一款APP,传统模式不提供WiFi,难道让大家用流量下载吗?我如果不去完善,相当于给任务增加难度。”看似随便举出的小例子,都是窦晨制胜的思考。

“要懂得感恩,懂得分享”

青春是一首奋斗的歌。窦晨担任大学生科技协会负责人,用心组织每次科创活动,带动他人创新创业。窦晨给自己定下了三个工作目标,“用一年时间,开展专业技术课程培训、推广职业生涯规划、打造校内创业平台。”他永远把集体放在第一位。

在学业上懂得分享的窦晨,在生活中更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利用假期时间参加义工活动,火车站义务向导、机场义务向导、养老院帮扶、博物馆义务讲解等等。“付出才是最大的收获,只有无私付出,才能收获甜美的笑容。”义工活动让窦晨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懂得博爱,他把这些都融入到了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中。在学校心理健康月校园形象大使评选中,窦晨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美言行、美心灵健康形象大使”称号。对于他来说,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闪耀师者的光芒
?下一篇:不平凡的青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