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工程视界>> 文化研究>>正文内容
数字时代全球经济治理路径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    点击数:

?

数字技术不仅使过去无法实现的治理分析路径成为可能,而且在信息爆炸时代,这种路径创新更有其必要性。在数字时代的全球经济治理中,全球经济信息交换、经济风险防范、经济危机应对和政策效能评估等过程将因数字技术而发生深刻变化。

?

全球经济信息交换的数字化

?

经济信息交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基础和前提,是推动协同治理的重要动力。在全球贸易治理中,各国通过电子信息交换可提高货物和运输工具的进出境通关效率,增强贸易数据可信度,助力数据稽核比对来精准打击低报货值等违规申报行为。在产业治理中,以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能够应对全球化背景下新产品的快速推出以及物流和分销碎片化带来的产业链运营压力。在可持续发展治理领域中,气候变化、环境破坏等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带来的影响都是全球性的,应对这些问题也需要开展全球合作,因而需要各个国家更加广泛地共享和分析相关数据。

?

全球经济风险防范的数字化

?

数字技术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对全球经济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金融领域治理更需要依托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技术的出现有助于破解传统情报分析的局限性,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区块链等技术使数据具有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特征,能够确保交易数据的真实可靠;二是大数据使数据和信息更加丰富、完整以及具有更高时效性;三是人工智能强大的分析能力使解决传统金融分析和情报分析无法解决的问题成为可能。

?

全球经济危机应对的数字化

?

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大数据和可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有助于解决危机中的“数据孤岛”“信息孤岛”等问题。受益于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人们不仅可获得更为充分的应对危机的数据,而且可以借由这些联系更加紧密的数据较为全面地掌握危机状况,并给出更科学及时的应对方案。在金融领域治理中,基于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情报分析也能为消除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提供便利。

?

全球经济政策效能评估的数字化

?

经济政策的效能评估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一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通过对包括非结构化数据在内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使政策评估更接近现实情况。通过容忍、接受大数据的混杂性、不精确性,并运用分类或聚类等方法分析混杂数据,可实现对政策效能的快速判断。在对细分领域的政策评估中,数字技术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金融政策的事后评估中,可以通过大数据评估市场各类主体在政策出台后的反应。(本文节选于《国际问题研究》2022年第2期《数字时代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与中国策略》,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项目研究员)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新时代中国能源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前进
?下一篇:让科技创新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