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党政办>>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校长张洪田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你们大学时代的重要时刻!

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迈进人生新的旅程!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2019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辛劳养育你们的家长,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诚挚地问候!

记得四年前,在你们初入校园的开学典礼上,我曾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三个问题:“什么是大学?如何读好大学?大学将带给你什么?”。四年里,相信你们已经用不懈的努力以及自身独特的体验思考,给出了这三个问题的最好回答。

大学是思想的高地,是知识的殿堂,是创新的摇篮。四年的光阴流转中,你们在这里高扬青春旗帜,主动沐浴新思想的洗礼;你们在这里勤于学业、勇于钻研、矢志创新,在孜孜以求中练就建设祖国的本领;你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在奉献社会中砥砺品格、锻造修为;你们在体育赛场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在文艺舞台上传递真善美,你们引领青春风尚,张扬青春活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从稚嫩到成熟,从肤浅到深刻,从怯弱到坚毅,从迷茫到执著,是大学催发了你们的青春蜕变,是大学让你们遇到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毕业生同学们,走出这座礼堂,预示着你们的大学时代真正结束了。

毕业生同学们,走出这个校园,意味着你们将迎接人生真正的风浪。

无论舍与不舍,曾与你同行四年的同学好友终将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无论选择铭记,还是选择遗忘,这段大学时光已经永驻你们的精神家园。

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你一经选择过她,她将伴你一生。这里的夏花冬雪,这里的同学师长,终将成为你最永久的依恋。大学时代,就是这样一段岁月:你一经拥有过她,她将随你一世。曾经的理想与奋斗,曾经的欢笑与泪水,终将成为你人生最珍贵的宝藏。

回望一起走过的四年,我们共同经历和见证了母校的发展,感受她的荣耀与变迁。进入“十三五”发展时期,学校既有着国家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高等教育激烈竞争、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严峻挑战,承受着内涵建设和外延发展的巨大压力。当机遇来临,我们牢牢把握;在挑战面前,我们勇于应对;在压力面前,我们奋发前行。四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学校成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省政府共建高校,获批3个国防特色学科,进入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学校顺利通过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验收,入选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百所示范校,成为全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学校7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试点专业全部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组建了8个行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加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获批4个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留学龙江工程”项目吸引了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不断完善,基础实验楼即将投入使用,现代工程技术实验教学楼开工在即;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工程师的摇篮”广受赞誉……

一路走来,我们见证着广大师生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一路走来,我们共同守护着这座心灵的家园。在你们即将离别校园的时刻,我要真诚地感谢你们,在来之不易的成就里,荣誉属于你们每一个人!当然,学校在办学条件和服务管理方面,还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这里,我也要谢谢同学们的理解和谅解,希望大家把意见建议留下来,学校会认真研究吸纳,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不负广大师生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期待!

毕业生同学们,你们生逢伟大的时代!今天,你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候。你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远送从此别,临行再叙情。即将分别之际,作为校长和师长,我再赠与同学们几句话,以此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传承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到,“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长之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作为新时代青年,希望你们满怀忧国忧民之心,满怀爱国爱民之情,将家国情怀融入人生实践,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肩负起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驰而不息、砥砺前行,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出彩,努力做伟大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二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奋斗之志,成就精彩人生。“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前行道路上,不可能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难免会有艰难险阻、急流险滩。面对人生的考验和不确定的未来,你们要永远保持坚定的信念,把奋斗作为通往成功的唯一选择,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道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当你们历尽千帆,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那些为理想而拼搏的经历,那些埋头奋斗的岁月,那些付出了努力却未必有丰硕果实的时光,是那样珍贵而难得。也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样的人生真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希望同学们将“永久奋斗”作为人生的基调,不贪图一时安逸,不在意一时得失,越是困难越要直面,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不畏挫折、矢志不移,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成就精彩人生!

三是希望同学们坚持道德操守,心中常驻芳华。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大学,不仅是传授和研究高深学问之殿堂,更是培养和塑造高尚道德之场所。经过大学四年浸润,进入社会后,不论你们身处何方何境,希望你们都能保持道德上的操守,为立身处世积蓄更持久、更深沉的精神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面对生活,要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回馈社会。面对家人朋友,要担责尽责、守望相助。面对生命,要心怀敬畏,珍视生命、感恩自然。常望浩瀚星空,心存一片净土。用高尚的品格和情操,去拥抱幸福生活、感受人生真谛、创造生命价值!

御风行将远,真情永相牵!毕业生同学们,今日你们从这里放飞理想,我们会把美好的祝福别在你们的衣间,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不变的守望!

最后,祝愿全体2019届毕业生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亲爱的同学们,再见!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工程师召唤、授戒、宣誓仪式
?下一篇: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Eovs省赛”一举夺魁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