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黑龙江工程学院>> 产教融合处>>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黑龙江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科建设20周年主题活动日庆祝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点击数:

筑梦求索二十载,不忘初心再出发。10月8日,黑龙江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科建设20周年主题活动日庆祝活动。

沐浴着金秋的阳光,庆祝黑龙江工程学院本科建设2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党委书记张洪田,校长付晓飞等校领导、常委,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院系辅导员与2020级全体新生一起高唱国歌。教师马天驰、董明晶,学生高雪铮、盛欣然,满怀深情地朗诵了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陈立媛教授创作的大型组诗《祈愿》,礼赞学校本科建设20周年的荣耀岁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申林,原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魏兆胜应邀莅临庆祝活动。在学校领导陪同下,申林、魏兆胜参观了明德楼部分实验室,观看了庆祝学校本科建设20周年教职工书画摄影展、艺术与设计展,并与校友代表合影留念。

上午10时,逸夫报告厅灯光璀璨、暖意融融。受邀领导,学校领导、常委,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欢聚一堂,与“云端”师生共同欢庆本科建设20周年。

承载着学校20年奋斗史的《黑龙江工程学院本科建设20周年大事记》首发仪式隆重举行。《大事记》共计11万字,翔实记录了学校2000年至2020年间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历程和斐然成就。学校三任校长魏兆胜、张洪田、付晓飞为《大事记》签名留念,并由档案馆永久珍藏。由学校校友总会和校友企业家共同发起的黑龙江工程学院校友企业联盟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校友企业联盟正式成立。《筑梦——黑龙江工程学院本科建设20周年宣传片》举行了首映式。珍贵的历史镜头和现代画面光影交错,全景重现了黑龙江工程学院筑梦求索的20年、追求卓越的20年、守正创新的20年。

现场师生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强基 转型 引领:应用型本科建设的探索实践”本科建设20周年发展论坛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杨弘宇主持论坛活动。

党委书记张洪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关心、支持和厚爱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现场以及通过网络,向20年来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历任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学校从两所高专近50年办学的厚重历史中走来,在本科建设20年中深度融合、凝练特色、彰显优势、淬砺奋发。20年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学校从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办学声誉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举办发展论坛及系列活动,就是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就是要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就是要弘扬文化,彰显特色,同心筑梦,再铸辉煌。他号召全体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申林发表讲话。他表示,在黑龙江工程学院工作13年,亲历和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对工程校园充满感情。他指出,今天的工程学院春华秋实,硕果满园,声誉日增,潜力无限。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鼎力支持。作为地方本科院校,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需求,是工程学院人的使命和责任。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学校发展创造条件保障,助力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他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一定能创造出新的业绩、新的辉煌。

校长付晓飞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二十年的办学经历,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二十年的文化积淀,是丰厚的精神财富;二十年的办学成绩,必将载入工程学院史册。他按照本科建设时间轴,回顾了20年本科建设的奋斗历程。第一个10年,学校坚持错位发展、强基固本,确立应用型办学方向。抢抓机遇,合并组建黑龙江工程学院;科学定位,准确把握应用型办学方向;提升质量,顺利通过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顺应形势,全面开启“三项试点”工作。第二个10年,学校坚持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开拓应用型办学之路。坚持立德树人,逐渐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坚持需求导向,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科研体系,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才强校,大力培育高素质师资队伍;坚持开放办学,有效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升办学保障条件;健全大学制度,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付晓飞指出,20年的本科建设历程获得的办学经验和启示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那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始终坚持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脉搏坚定应用型办学之路,始终坚持立足校情实际坚定特色发展之路,始终坚持把师生、校友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强依靠。展望新世纪第三个10年,付晓飞强调,要创新发展、引领实践,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新征程,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这一代人已经接过了建设工程学院的接力棒,期盼离退休老同志,全体校友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扬优良传统,聚力内涵建设,加快创新发展,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首届本科毕业生包丽丽代表校友祝贺母校本科建设20周年。她表示,所有工程学院校友不论去往何方、身在何处,始终牵挂母校、关注母校,始终以爱校兴校荣校为己任,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测绘工程学院李秀海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向学校本科20周年华诞献上衷心祝福。他表示,20年本科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技术大学、实现“百年大学梦”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百年大学梦想,是时代赋予全体教师的光荣使命。他号召全体教师发扬本科建设20年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贡献全部力量和智慧。

在黑龙江工程学院校歌《在春天放飞希望》的歌声中,本科建设20周年发展论坛落幕。

初心如磐,情怀永恒。下午,各单位各部门举行了本科建设20周年发展论坛分论坛活动,邀请校领导、老领导、校友与师生一同回顾本科建设20年历程和成就,共话本科教育形势任务,畅想未来美好前景,抒发爱校荣校、建功立业情怀。

18时,师生代表在校园广场载歌载舞,唱响希望的旋律、唱响时代的赞歌。

主题活动日当天,校园里彩旗飘扬、喷泉舞动、音乐飞扬,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庆祝本科建设20周年宣传画册、《黑龙江工程学院》报专刊同步出版,学校官方微信推送、官方抖音快剪视频同步上线,《黑龙江日报》客户端同步报道。各地校友、外出疗养教职工纷纷发来祝福视频。由校工会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教职工书法协会、教职工绘画协会、教职工摄影协会协办的庆祝学校本科建设20周年教职工书画摄影展同时在明德楼和逸夫图书馆展出。

?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上一篇:学校与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交通基础…
?下一篇:学校召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座谈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我们 | 管理指南 | 管理登录 黑ICP备11005929